急诊病人恶意欠费仅是极少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05:07 浙江日报

  日前,卫生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对需要急诊抢救的患者要“先抢救、后缴费”,坚决杜绝见死不救等行为。对此也引来一些人担忧,担心以后会引来更多病人故意欠费。为此,记者到杭城几家医院作了调查。

  大多数病人欠费并非恶意

  来自长沙的陈建波在杭州市第二医院住了17天后,终于出院了。4月18日,吊着打满了绷带的手臂,握着医生的手,陈建波感激不已。

  4月1日,刚从长沙来到杭州的陈建波与妻子一同在街头散步。突然,身边一群年轻人冲了过来。陈建波还没来得及躲开,就被一刀砍中左臂。鲜血直流的陈建波被送到“市二”医院。医生诊断,他左臂已粉碎性骨折,必须立刻手术。

  陈建波身上只有300元钱。这与医院要求交的3000元押金相比,实在差得太远。陈建波和爱人决定放弃手术。两人要求医生简单包扎一下就准备回家。

  医生拦住他们说,如果不治疗,陈建波左臂将面临残废和发生骨髓炎的风险,很可能会危及生命,最好马上手术。但陈建波却拿不出更多的钱。最后,医院为只交了300元的陈建波连夜施行了手术。

  “半个多月下来,陈建波总共花费了5000多元医疗费,这些钱,后来他的老乡都帮他拿来还了。像陈建波这样拖欠医疗费的情况,医院经常会碰到,但大多数病人不会恶意欠费。”医院门诊部主任说。

  事实上,在专门收治“无主”病人的杭州市第三医院、城西最大的省立同德医院,以及浙医一院、浙医二院,每年都会碰到不少欠费病人,但大多数病人都会在出院前及时还掉。

  恶意欠费的仅占极少数

  尽管如此,每家医院多多少少还是会碰到一些“恶意欠费”,但数额并不是很大。在市二医院,一年的病人欠费数额大约为营业总收入的1/300,约在100万元左右。其中属于急诊欠费的更少。

  一位省级医院的领导介绍,欠费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一些突发性的车祸、意外创伤病人,被医院救好后偷偷逃走;二是一些得了重病、家庭经济较困难的病人,往往治疗一半就离开医院,医疗费也无法追回;三是部分因为打架、或打工受伤引起纠纷的病人,没人付钱,医疗费就成了死账。在所有这些欠费的病人中,80%以上都是外地患者。

  恶意欠费将逐步减少

  事实上,在卫生部发话之前,杭州各大医院已无一例外做到了急诊病人“先救治、后缴费”。

  “可以说,现在,没有哪一家医院会把没有钱,但生命垂危的病人推出去。”一家省级医院的领导说,这样做以后,并未导致恶意欠费现象大幅增加,以后应该还会越来越少。

  近年来,随着全省各地惠民医院的推出,再加上杭州等城市针对一些“无主病人”竞相推出临时救助基金,已较好地解决了部分人群的无能力付费的情况。此外,我省不少地方都把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医疗保险范围,这将在源头上减轻医院欠费的负担。

  “总而言之,作为医疗机构,救死扶伤是医院的职责所系,因为这一行业的特殊性,不能因为没钱就拒收患者,更不能把医患关系当成一种买卖关系。无论何时,急诊病人来时,一定要做到先救人!”一位医院院长这样表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