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反扒课堂”开课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05:07 浙江日报

  本报杭州4月18日讯(记者 余勤 通讯员 崔恩铸)杭州灵隐禅寺的义广法师,今天和其他26个单位的负责人被邀请到杭州市公安局开会。会上,杭州公安局宣布,组建全国首家反扒战训合一培训基地,而“反扒课堂”就设在日最高游客量达5万人的灵隐寺以及其他26个人流密集场所。

  杭州市公安局的负责人说,“小偷爱凑热闹”,反扒基地“战训合一”既是投“贼”所好,也是让学员跟着老师实战学习。

  经过层层筛选,40名一线优秀民警从4月23日起参加第一届集训,跟着杭州10位著名的反扒明星学习反扒技能。他们的师傅们各怀绝技:有的擅长在公交车上抓贼,有的则是超市大盗的“克星”。

  中心站派出所所长冯文星曾被评为全国优秀民警,也是本届集训的教官之一。他说,以往许多学员身强力壮,也不缺挺身而出的勇气,但是在反扒时总是遭遇“技术”难题。比如怎么安全、有效地控制住扒手,怎么能取得扒手行窃的证据。他说,他一名徒弟在一个月内协助警方扭送了二三十个扒手到派出所,但被处理的,却没有几个人,原因就是证据不足。“有时候明明看见他偷东西,但抓住的时候,赃物已经转移了。”

  “一双眼睛两只手、三个动作四种手法……”冯文星说,反扒的学问需要日积月累。他的徒弟除了学习识别扒手的要领、作案手段外,还必须到扒手出没的现场,揣摩扒手的心理。

  “五一”黄金周即将到来,反扒已经列入许多公共场所安保部门的日程安排。义广法师对记者说:“我们很欢迎这样的训练,学员提高了反扒水平,同时也是帮我们赶走扒手啊。”

  据介绍,培训基地下设16个培训站,杭州各地的保安、协警等民间反扒人员,可在各培训站进行分批培训,如果顺利拿到“结业证书”,这批“火眼金睛”将成为杭州反扒的骨干力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