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客户与银行难“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08:08 法制日报

  法国《巴黎人报》最近委托法国LH2民调机构所做的一项调查表明,86%的法国人认为银行一直将自己的利益放在客户的利益之上,并没有遵循所谓的“双赢”原则。74%的民众表示曾经和银行工作人员发生过口角,9成法国人认为银行收费缺乏“透明度”!这些数据表明,银行和用户之间的隔阂越来越严重,两者的关系不断恶化。这一现象引起了民意支持率居前三位的3名法国总统候选人的注意,并且为改善这种关系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调查结果显示,最近几年,法国民众中被银行多收取手续费和因听取银行工作人员建议投资失败的案例不断增加。调查报告举例说,一家“大西洋中心人民银行”曾收取名目为“预先决定税”的费用。但这到底是什么税,交纳的民众并不清楚,直到被法院判决取消后,银行也没有做出解释,可见银行收费的“不透明”。

  报告还指出,存款建议应视个人的投资能力,有选择地购买

股票
理财
产品、
开放式基金
等,目的是丰富客户的投资渠道,使财富保值增值。然而,一些银行对客户提供的参考建议有时却起了反作用。

  作家丹尼尔·理查德在其著作《我和银行的斗争》中描述了这样的情景:许多民众对各种繁杂的银行业务价目表表示不解,认为简直就是“迷宫”,他们对银行职员提出的各种存款建议的实施结果表示失望。该调查结果发表后,理查德表示,该调查结果并没有使他感到意外,因为他认为在法国,银行和保险公司的“权力”远远在政治和媒体的“权力”之上,无论总统大选的结果如何,银行仍然操纵着“民众手里的钱”和“部分国家经济命脉”,银行和民众的关系不会因为新任总统上任而改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