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网络最热字词: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01:25 北京晨报

  “汉语盘点2006”网上票选揭晓

  据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 曲志红)如果让你用一个字和一个词描述2006年的中国和世界,你会选什么?也许,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想法。以此为主题在新浪网上进行的“汉语盘点2006”字词征集活动,历时近两个月,最终得票最多的4个字词分别是:“炒、和谐;乱、石油”,其中前两个是关于中国的,后两个是关于世界的。

  看到最后高票当选的这4个关键字词,参与这次票选活动的很多国内、国际问题专家,以及22日前来参加发布仪式的普通网民们,似乎都有一种“会心一笑”的感觉。比如位列“国内字”榜首的“炒”字,2006年至今,股市由“熊”转“牛”,炒股、炒基金“热度”空前,加上炒房、炒明星、炒新闻等等,可以说,百姓最关心的“钱”“房”等切身利益问题,以及最大众化的“娱乐”,都和“炒”字分不开。而“和谐”,2006年可能没有哪个词能像它一样如此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和视听中了,它不仅是国家的“大政方针”和社会理想,而且正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所以当仁不让地名列网民推荐次数第一。至于当选“国际词”第一的“石油”,初看有些不以为然,但细想又觉得颇为妥帖。推荐这个词的网民在今天发布仪式上谈及自己的理由说:“2006年的国际大事很多,但想来想去好像都和石油有某种或明或暗的关系。”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雷颐先生认为,这些字词贴切地表现了2006年的点点滴滴,也反映了2006年中国政治、经济的很多特点。

  据记者了解,“汉语盘点2006——用一个字和一个词描述2006年的中国和世界”活动,是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网络中心、商务印书馆、新浪网联合主办,于3月初正式拉开帷幕。据新浪网统计,本次活动得到超过110万次的点击率和数十万人次推荐、投票。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