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居住、昆山上班出行更方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02:50 新闻晨报

  □记者殷正明

  晨报讯到铁路上海站搭乘动车组到昆山上班的“候鸟族”,今年可望多一个出行的新选择。上周在江苏无锡举行的长三角地区道路运输管理一体化第二次联席会议敲定:今年江、浙、沪三省市将开展跨省市短途班线公交化运营试点。江苏省交通厅有关人士透露,与上海毗邻的昆山将率先试行。

  从铁路上海站驶出的动车组,18分钟就可到昆山,但乘客在上车前下车后都需要另外搭车。如果昆山-上海的短途班车公交化,“候鸟族”可以选择任一跨省市公交站点就近上下车,上下班一线通,省掉了转车的麻烦。不过,本市一些专事长途客运的行家认为,跨省市班车公交化是个好构想,但试行起来涉及行驶路线、停靠站点等多方面问题,难度不小。

  目前本市长途客运总站和长途客运南站每天共有94班的短途车直放昆山。在上海或昆山的长途客运站附近,都有不少可以换乘的公交站点。如果昆山-上海短途班车公交化,短途班车沿途在昆山市区、郊区的跨省市公交站点停靠耗时不多,因为那里交通并不拥堵。但从上海出发时如果在中心城区兜个圈子停靠跨省市公交站点,可能耗时比较多。

  江苏省方面初步计划选择昆山作为试点后,将在行驶路线、停靠站点等方面与上海相关部门联手进行现场调研、测试,努力建立一条最便捷、经得起市场考验的运营路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