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看河南”系列报道之二 世界瞩目新河南产业转移涌中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08:28 大河网-大河报

  

“中部崛起看河南”系列报道之二 世界瞩目新河南产业转移涌中原
【前言】

  抢先到河南投资的企业已经进入“收获期”,先来者的“财富效应”也在吸引更多投资者掘金河南。境外、省外资金和河南内生性的发展资金一起,共同组成了中国人口第一省经济腾飞的翅膀。

  世界注视河南的目光,正在由陌生到熟稔,由漠然到热切,由拿“望远镜”看到拿“放大镜”看:他们看到了一个正在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阔步迈进的新河南,看到了敞开胸怀迎接四海宾朋和八方投资的新河南。

  这正印证了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提出的“开放度有多大,发展空间就有多大”的理念。

  □首席记者王鲁峰记者李敬欣王春利

  【先耕耘者先收获】

  在麦当劳全球118个国家和地区的5万多名优秀员工中,谢军脱颖而出,到美国芝加哥领取了一份大奖——被誉为麦当劳殿堂级奖项的总裁奖徽章。

  谢军现任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中区营运总监。河南是谢军的“福地”。他2001年3月调到河南麦当劳公司工作,在随后的一年多时间内,带领营运部工作人员在河南三个城市开了10家新餐厅,平均每37天就开设出一家新餐厅。2004年4月,他开始担任河南市场负责人,并创下了连续19个月市场同比销售额正增长的杰出成绩,在公司营运成本管理和利润提升方面也取得了优异成绩。因业绩突出,他快速升迁至如今的职位。

  百胜集团早在2000年5月就在郑州开出了河南第一家肯德基餐厅,目前已经开业的餐厅有24家,中博会期间还要在新乡、巩义、三门峡开3家店;2003年,它还在河南开了一家必胜客餐厅,目前正在筹备大上海城店的开业事宜;今年2月,肯德基中西部第一家汽车穿梭餐厅落户郑东新区,而这家店的开业计划正是在去年第一届中博会上公布的。

  可口可乐到河南已经11年了。2006年底的数据显示,可口可乐在全国共有32个装瓶厂,郑州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的年总销售量排到全国第12位,增长率也排在第12位,且已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美国一直是河南重要的外资来源地。除以上几家公司外,还有爱迪生、哈斯曼、杜邦、西部资源、沃尔玛等也来豫投资。

  此外,日本日产、法国圣戈班、法国达能、德国麦德龙、法国家乐福等世界500强企业,也都在河南进入“收获期”。

  中国500强企业在河南的投资更是遍布各行各业。它们是河南投资演变的见证者,也是这个市场无限商机的受益者。

  【引资驶入“快车道”】

  “2000年以来,特别是进入十一五以来,河南吸引外资的工作驶入了‘快车道’。”河南省商务厅外资管理处处长王振环说。

  王振环从1990年开始就从事招商引资工作。他介绍说,2004年,河南实际利用外资10亿美元,2006年突飞猛进至18.4亿美元。

  回望河南吸引外资的历程,有些数字让人感慨:2002年以来5年间,实际利用外资达到50.5亿美元,占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累计实际利用外资的50%,特别是2003年以来4年间实际利用外资达到39.1亿美元,占5年来实际利用外资的77.4%。

  从1993年第一个世界500强企业——日本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与郑州轻型汽车制造厂、中信汽车公司合资兴建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开始,到目前为

  止,共有36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河南。

  在这些成绩背后,一些企业的经历让人印象深刻——

  比如,亚洲最大的肉制品加工企业双汇集团发展壮大的历史,也是一个企业巧妙利用外资的历史。早在1994年,双汇集团就与香港华懋集团合资,引进资金1.27亿元,建成了亚洲最大的肉制品加工车间。1995年又同时与意大利、日本、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6家外商合资,利用外资3000多万美元。到2005年,双汇集团下属外资企业已近30家。去年双汇以约26亿元的身价“嫁入”美国高盛,逐步实现企业的国际化。

  河南利用外资培育了安玻电子、新飞电器、洛阳易初、郑州日产、平高东芝、许继日立、中原内配等一批大中型骨干企业,这些企业已成为河南省工业的支柱和经济增长点。

  同时,2006年,河南引进省外资金也突破了1000亿元,同比增长99.4%。中国铝业、中国国电、宝钢、邯钢、广州本田、北京汇源等一批外来大企业纷纷投资河南,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全省亿元以上项目324个。省外资金来源最多的三个地方是浙江、广东和北京。

  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实际到位省外资金289.6亿元,同比增长115.9%。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企业纷纷来河南投资,为河南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境外、省外资金和河南内生性的发展资金一起,共同组成了中国人口第一省经济腾飞的翅膀。

  【发展空间有多大】

  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曾提出“开放度有多大,发展空间就有多大”。两年多来,河南在提升开放度的路上奋力躬身前行:

  2005豫港投资贸易洽谈会的规格、层次之高前所未有,共签订500万美元以上的合同外资项目59个,合同外资12亿美元。

  2005中国河南(旧金山)经贸文化周活动是我省在美国成功举办的一场盛会,在当地主流社会、主流媒体、工商界和侨界产生了重大影响,共签约项目30个,其中引资项目22个,引资金额5.2亿美元。

  第四届中国河南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众商云集,内容丰富,签约踊跃,成效显著,是一次展示形象、扩大影响、促进交流、增进合作的投资贸易盛会。大会共签订外资合同项目120个,总投资35.76亿美元。

  前不久的“中原文化港澳行”活动,以罕见的规模和气势强力推销“中原文化”,结下的却是经济硕果:有93个利用外资的重大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80.69亿美元,合同外资32.03亿美元。

  丙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期间,新郑与客商签约合作项目36个,总投资额73.2亿元,央视直播的拜祖大典吸引了7000万人次观看。

  这些重大活动,如一个个开放式舞台,让世界的目光一次次聚焦河南。而这些注视的目光,也由陌生到熟稔,由漠然到热切,由拿“望远镜”看到拿“放大镜”看:他们看到了一个正在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阔步迈进的河南,看到了敞开胸怀迎接四海宾朋和八方投资的河南。

  另外一支力量——豫商也在逐渐发力。上海市河南商会成立于2004年7月,是河南在外地成立的第一家商会。两年多来,河南已经在外地成立了13家异地商会,且于去年举行了豫商大会。在刚刚结束的“4+2”经济合作

  计划中,来自广东、上海等地的150名豫商与周口、南阳、信阳和驻马店签订了80多亿元的合作项目。

  “豫商们普遍反映,河南各级政府颇有点不发展好地方经济誓不罢休的气势,这种精神让人振奋,他们觉得回乡投资、反哺故里的时机已经成熟!”上海市河南商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与此同时,河南出台了一系列吸引境外资金和省外资金的政策,简化办事流程,提供周到服务,治理投资环境。河南这两年的努力,用一句大家都熟悉的话来描述就是:“外树形象,内强素质。”

  “在经济全球化步伐不断加快的今天,发展的空间取决于开放的程度,发展的速度取决于开放的进度,发展的水平取决于开放的深度。”徐光春这样论述。

  【产业转移涌中原】

  有这样一组数据:20多年来,外商在中国投资的80%都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中西部只占20%的份额。

  但市场经济就是候鸟经济,哪个地方成本最低收益最高,资本就飞向哪里。资本的逐利性决定了它会在全球的各个角落寻找利润。

  在产业梯度转移的经济规律作用下,中部地区正在成为投资的热土。河南境外资金和省外资金近两年来双双大幅增长,正是境外产业、沿海产业加速向中部地区转移的体现。

  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宋国卿说,河南地处沿海开放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的接合部,连南贯北、承东启西,处于中国的区域中心,是沿海地区产业由东向西梯次转移的重要连接带和桥头堡。

  放眼中部六省,都具有相对优越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各有千秋,劳动力成本相差无几,优惠政策大同小异。中部作为一个整体对外承接产业转移时,会更容易吸引投资商的目光。

  4月22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刘勇在郑州指出,目前我国东部地区正处于结构升级阶段,需要向外转移大量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国际上发达国家制造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

  正因为此,第二届中博会将“产业转移”放在了空前重要的位置上——大会安排的投资促进和产业转移系列活动、货物贸易、专项论坛、旅游推介等活动都是围绕产业转移而展开的;万商西进高峰论坛确定以“推动产业转移,促进中部崛起”为主题;举办推动产业转移重大合作项目对接会,有一批推动产业转移的合作协议和中部六省重大合作项目届时在会上签约;中部六省承办的专项论坛和省情推介活动,也将突出如何承接产业梯次转移的主题;为方便产业转移项目对接,还在展馆内设立了“产业转移项目对接洽谈区”……云集第二届中博会的众多政界、学界、商界“大腕儿”,会就产业转移问题怎样“指点江山”?值得期待!

  郑州日产公司生产车间 记者白周峰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