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顿:知识产权保护在国际贸易发展中有重要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11:45 中国网

  

奥顿:知识产权保护在国际贸易发展中有重要作用

  WTO知识产权司司长 奥顿

  4月24日,2007年“中国保护知识产权高层论坛”在北京饭店举行,WTO知识产权司司长奥顿就有关知识产权保护和国际贸易这一问题阐述了他的观点,他认为,对于像中国这样的贸易大国,知识产权保护在贸易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奥顿认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在贸易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回顾一下遵守知识产权保护执行最低标准是什么。WTO有关知识产权的有关协议对此作出了明确规定,表明了WTO成员的共识,既一个平衡贸易体系需要考虑所有成员的利益,包括那些在国际贸易中凭借其技术、创新能力以及产品服务品牌获得竞争优势的成员。然而,这并不意味着知识产权保护会违背其他成员的利益。 事实上,正如第七条关于目标条款所指出的那样,一个平衡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应该首先有助于技术创新与转让,有助于全体成员的社会与经济福利。

  第二,即便不考虑知识产权的国内利益,对于任何含有知识产权的产品,无论是商标还是技术,出口商只有确保这些商品在不侵害出口市场的前提之下才能在出口市场进行销售。据WTO统计,2006年下半年,中国第一次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出口国,而中国出口产品中,知识产权密集型产品比例也日益增加。WTO最近一份报告显示,从1998年到2004年间,中国技术含量较低的产品出口增长了2倍,而高技术含量产品的出口增长了5倍,占到出口贸易总额的一半以上。

  第三,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对于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作用,尤其是对高新技术领域的合资企业与跨国公司母公司与子公司技术的转让许可具有促进的作用。知识产权制度越健全,交易越安全,从而企业进行投资的意愿就越高。在这点上,商务部最近发布了一份报告,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报告中指出,在中国的技术密集型产业中,也就是汽车业、电子信息制造业、集成电路制造业,外资投资增长了2倍多。依靠的不仅仅是外国的技术,而是开发自己的技术。

  第四,知识产权保护在促进本土研发,鼓励创作性生产,比如电影、文学、软件方面的生产,发展注入商标和地理标识等区别性标志等方面有重要作用。近年来,中国在建立并利用现代知识产权体系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统计显示,在2005年的476000项专利申请中,80%的申请都来自国内申请人,其中在发明专利当中,国内申请人比例也超过了50%。而世界上只有很好的国家能够达到这样的水平。最近,经合组织指出,中国研发力量迅速增长,已经从1995年占GDP的0.6%,上升到如今的1.3%。事实上,在对研发的投入方面,如果按照购买力评价计算的话,中国已经被认为是2006年全球第二大研发投入国,仅次于美国。

  第五,对于促进产业升级,并逐步成为世界研发中心来说,知识产权保护也是非常重要的。近年来,研发的全球化和国际化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特别是中国以及一些其他发展中成员的大力参与,因为越来越多的公司和国家都已经开始注重在全球化范围内开展相关的研发活动。比如说越来越多跨国公司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这些研发中心不仅针对中国本地市场,同时为其全球生产服务。最近,联合国贸发组织调查表明,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研发投资目的地。而排在中国之后的是美国和印度。

  第六,中国知识产权的海外维权也变得越来越重要。中国出口产品、服务乃至技术以及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中国人和中国企业将拥有越来越多的自主知识产权,中国将成为世界的研发中心。有一项指标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也就是在过去十年间,中国在美国专利与商标办公室的专利申请增长了15倍。因此,我也希望中国不断认识到参与与贸易有关的产权协定,不仅仅是出于中国履行自身职责,保护其他人的知识产权的需要,同时也是从保护中国自身知识产权角度出发而做的。

  奥顿说:“我相信刚才谈到的知识产权保护协定已经在中国近年来的国际贸易和发展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中国未来成为世界上技术领先的国家的发展过程中,还将发挥着更大、更加突出的作用。这也是中国在未来世界技术当中仅有的一个地位。”

  由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主办的2007年“中国保护知识产权高层论坛”,4月24日在北京饭店举行,主题为:保护知识产权与企业竞争力。出席今天论坛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以及20多个中国国家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中国85家大型企业的负责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WTO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及境外在华商协会的官员,跨国公司及外商投资企业的代表,国内外的专家学者等。中国网对此进行现场直播。(唐佳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