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同胞埃塞遭200多人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06: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9同胞埃塞遭200多人枪杀
中原油田埃塞俄比亚工地遭袭击还原版。(CFP供图)●时间:4月24日

  ●地点:中原油田勘探局在埃塞的一个工地

  ●伤亡情况:至少9名中国工人和65名当地雇员被杀,另有7名中国工人被绑

  ●袭击者:200多名不明身份武装分子

  本报讯 当地时间昨天早晨6时,一家中资石油公司下属项目组在埃塞俄比亚的一个工地遭到大约200多名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袭击。截至目前至少9名中国工人和65名当地雇员被杀,另有7名中国工人被绑。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证实了此事。他说,4月24日,一家中资石油公司设在埃塞俄比亚东南部地区的项目组遭200多名不明身份武装分子袭击并抢劫。据目前掌握的情况,袭击造成中方9人死亡,1人轻伤,7人被绑架,有关情况仍在核实中。项目组驻地的一些埃塞人员也在袭击中伤亡。

  刘建超说,中国政府强烈谴责这一武装袭击暴行,对中方和埃塞遇难人员表示哀悼,对其家属及伤者表示深切慰问。外交部、

商务部、中国驻埃塞使馆和有关企业等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向埃塞方面提出紧急交涉,要求全力搜救遇袭中方人员,确保其安全获释,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在埃塞的中资机构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协助做好有关善后工作。据了解,埃塞政府已增派军队赶赴事发地点。

  尚没有组织声称对此事件负责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项目组在当地的一位负责人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事发地点在靠近索马里的索马里州,离州首府吉吉嘎大约120公里。当时这伙武装人员迅速控制了工地上的37名中国人和超过120名埃塞俄比亚员工。武装人员与负责保卫工地的100名士兵交火,枪战持续了大约50分钟。

  目前使馆已经组成紧急情况小组处理此事,随时与埃塞俄比亚政府和军方保持密切联系。埃塞俄比亚官方发言人透露,梅莱斯总理已经下令国防部派快速反应部队前往该地区。

  截至目前没有组织声称对此事件负责。

  (《北京青年报》供稿)

  记者连线

  埃塞军方派直升机营救

  湖南一项目在当地的营地随时准备撤退

  本报讯 中原油田遭袭击的项目工地距离湖南环达公路桥梁建设总公司埃塞俄比亚106项目120公里。遇袭的项目有个叫计昆的工程师听到消息后立即赶到湖南环达路桥公司营地寻求协助。

  昨晚,记者连线了湖南环达路桥哈尔至吉吉嘎道路升级工程项目经理杨任华,得知目前湖南环达路桥在埃塞俄比亚的三个营地和80余职工都暂时平安无事,并已经跟当地驻军加紧联系,而离索马里最近一个项目营地则随时做好撤退的准备。

  杨任华介绍,袭击事件发生后,昨日下午,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经济参赞处立即召集中国相关公司人员对袭击情况进行了通报,同时,特别对湖南环达路桥公司在埃塞俄比亚的项目进行叮嘱,提醒要随时做好防止恐怖袭击和撤退的准备。

  杨任华介绍,湖南环达路桥公司目前共有80余名中方员工在埃塞俄比亚。杨任华说,他们最近的一个营地离索马里边界只有70公里,这个营地里有4名中方工作人员,大使馆经参处建议他们撤退到靠近中间的营地,因为中间营地离索马里边界比较远,基本处于埃国腹地了。

  杨任华说,袭击事件发生后,他们接到了遇袭的项目中方的求助,然后立即做好一切准备:一方面与当地政府和军方紧密联系,另一方面与当地医院紧急联系,随时做了无偿营救伤员的一切准备。

  “但目前,我们暂时还没接到伤员,埃塞俄比亚政府和军方已派了2架直升机飞往事发地点,准备接走死伤的中国员工,估计不一定会送到我们这里来,很可能会直接接到埃首都亚迪斯亚贝巴。”杨任华说,尽管暂时还没接到伤员,但他们还是做好一切准备,公司总经理和两名副总经理也抵达主营地现场进行指挥,他们已做好各种应急预案。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湖南环达路桥离索马里最近的项目营地也暂时还没撤退,“目前我们与当地政府和军方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一有撤退要求,将立即行动。”杨任华表示。

  随后,记者连线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想了解救援情况及目前事情的最新进展情况,但由于大使馆对外联络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态,未能联系上。(《潇湘晨报》)

  又讯 中国与埃塞俄比亚一直有着友好的交往。两国1970年11月24日正式建交以来,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埃塞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曾多次来华访问。1995年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应邀访问中国。1996年当时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应邀访问埃塞俄比亚。2003年12月,温家宝总理对埃塞俄比亚进行正式访问。2004年10月底,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2002年,中埃双边贸易额超过1亿美元。 (新 华)

  中埃外长昨通电话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长李肇星24日同正在美国访问的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长塞尤姆·梅斯芬就共同关心的问题通了电话。

  中国公民海外

  遇袭事件一览

  ●2007年01月25日:

  中资石油公司在尼遭袭9员工失踪

  ●2007年01月05日:

  5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遭绑架

  ●2006年02月15日:

  3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遭枪杀

  ●2004年10月09日:

  2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被绑架

  ●2004年06月10日:

  中国援阿富汗工地遭袭 10人死亡

  ●2004年04月11日:

  7名中国人在

伊拉克被绑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