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油田埃塞工地遭袭 中方9死7被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08:07 沈阳网-沈阳今报

  200武装血洗中国工地当地数十名工人遭杀戮中国大使馆正在紧急营救人质

  200不明武装袭击中国工地

  在中国外交官张悦榜通过官方媒体率先公布了袭击事件之后,国际主流媒体也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事件的详细情况。

  埃塞俄比亚内政部发言人和政府官员均表示,他们不方便就此发表评论,因为具体的事态尚不清楚,安全部队和武装警察正往出事现场赶,在弄清事实之前,内政部无法向媒体提供情况或者发表评论,他们也没有掌握中国工作人员伤亡数字。内政部官员表示,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泽纳维的办公室在第一时间内已经了解此事,正协调各方增援事发现场。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一官员告诉记者:“袭击事件发生在24日清晨,据我们了解有人受伤,但我们不知道受伤的人数。我们所能知道的就是有中国工人受伤。由于事发地非常偏僻,所以整体情况还不清楚,我们正努力获取更多的详情。中国外交部几小时后会发表声明的。我们现在没法提供更多的情况了。”

  位于河南省濮阳市的中原油田宣传部一位负责人说,总部也是刚从网上得知这一信息,并听说有人员死亡,具体死亡数字正向埃方核实。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中原油田勘探局在埃塞俄比亚有两支施工队伍,一支负责钻井,一支负责物理勘探。

  稍后,中原油田一位徐姓官员首度证实,这次袭击事件中有9名中国工人不幸遇难,另有7名中国工人遭绑架。

  65名当地工人被杀

  中国工人9名遇难7人被绑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官员于北京时间24日19时左右详细透露了这起骇人的袭击事件:当地时间24日清晨6时左右,约200名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突然向距离索马里州首府吉吉加约120公里的小镇阿伯勒工地发动袭击,并与100多名负责油田保卫的埃塞俄比亚政府军士兵激烈交火约50分钟,结果政府军士兵不敌不明武装,导致工地一度被非法武装控制。非法武装随即对工地的人员展开大屠杀,结果导致至少65名埃塞俄比亚工人被杀,而中国工人至少9人遇难,7名中国工人被绑架。

  遇袭地点

  地处边境

  据中国驻埃塞俄比亚使馆经商处2005年7月6日所提供的商情显示,埃塞俄比亚的矿物

能源资源主要集中在四个沉积盆地(欧加登、甘贝拉、青尼罗河和南方大裂谷盆地),这里有着巨大的开发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机会。

  埃塞对石油和天然气的探寻可追溯到20世纪40年代。鉴于人们普遍分析预料在与苏丹富油区交界的地区(甘贝拉地区)和与索马里交界的欧加登地区有油,埃塞政府近几年重视石油勘探工作。2004年,我中原石油公司抵埃,在欧加登地区和甘贝拉地区进行了二维

地震勘探,现已完成勘探搜索工作,结论待出。2005年12月8日,中原油田测井公司又有一支队伍出征赴埃塞俄比亚甘贝拉地区,进行石油工程施工。今年,中原油田凭借在国际石油市场上的精湛施工技术和良好的市场信誉,一举中标马来西亚石油公司在埃塞俄比亚甘贝拉石油风险探区钻井大包项目。

  此次事发的索马里州是索马里族聚居区。索马里族的主体在索马里,但埃塞境内的欧加登地区(今索马里民族州)的居民基本上是索马里人。

  中国大使馆紧急行动

  据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值班工作人员说,目前大使馆工作人员已全部投入事件处理和相关营救工作,并与国内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最新进展情况会立刻报给外交部。

  该值班人员还透露,目前大使馆已向埃塞俄比亚提出营救支援请求。此事已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已有多家通讯社等媒体与其联系,询问详情。

  中原石油勘探局简介

  中原石油勘探局位于河南、山东两省交界处,中心地区在河南省濮阳市。在苏丹取得了一个区块的风险勘探开发权,并在巴基斯坦、孟加拉、埃塞俄比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国进行工程技术服务。

  中原油田地球物理勘探公司在苏丹南部广袤却充满凶险的沼泽中率先打出了物探品牌,这使原本并不起眼的中原油田物探队迅速占领了非洲沼泽石油物探市场的制高点。

  中原油田有90支队伍在海外10个国家进行技术劳务服务,形成了中东、非洲、南美、中亚四大区域市场。此前,中原油田打入了埃塞俄比亚市场,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中原油田在开拓海外市场10多年中,没有发生过一次生产事故和绑架事件。尤其在外部风险的防范上,公司一方面通过积极推动本土化战略密切与当地的关系,降低风险,另一方面通过慈善投入、加强沟通、完善制度等办法,也起到了积极作用。目前,中原油田在苏丹、也门、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等国都与政府军队保持合作。

  埃塞境内三种非法武装

  目前,没有任何人声称对中国工地袭击事件负责。但埃塞俄比亚国内,尤其是与苏丹和索马里交界地区,活跃着三种非法武装。

  一是极端分子。去年12月,埃塞俄比亚出兵索马里,打击盘踞在摩加迪沙的极端势力。目前双方仍在首都和索马里南部地区激战。当地的民兵武装发誓要发动“

伊拉克式”的袭击,目标就是埃塞俄比亚和它支持的索马里过渡政府。今年年初,这些武装分子声称要把战线扩大到索马里境内,扬言不能忍受“任何有利于埃塞俄比亚的外国投资”。

  二是“奥格登解放阵线”。同样威胁外国投资公司不要在埃塞俄比亚境内运作。该组织试图让埃塞俄比亚索马里人聚居的奥格登州独立出去,并且对埃塞俄比亚政府,以及索马里境内的埃塞军队发动“游击战”。

  三是武装绑匪。中国在尼日利亚的石油工人和其它公司工作人员今年以来数次遭遇武装分子绑架,索要赎金,而埃塞俄比亚边境地区也存在同样的以索取赎金为目的绑匪团伙。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