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鸣电闪暴洗南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09:08 南方都市报

  雷鸣电闪暴洗南粤

  广州首发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目前比较干旱的雷州半岛仍未测到明显降水

  本报讯综合本报记者报道前、昨两天,广东遭遇大范围暴雨和雷雨大风天气,全省大部分地区普降强降水。

  47个市县日雨量超过50毫米

  据省气象局介绍,前、昨两天,全省有47个市县先后录得日雨量超过50毫米以上的暴雨降水,其中连山、龙川、和平、龙门、德庆、河源录得日雨量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河源上陵中学自动站录得全省最大降雨量186.3毫米。肇庆、清远、佛山、中山、珠海、东莞等市先后出现了8级至9级的短时雷雨大风,曲江的沙溪镇出现了冰雹。目前比较干旱的雷州半岛仍未测到明显降水。

  花都雷雨大风全省最大

  前、昨两天,广州市两次遭受强雷暴袭击,其中昨天的强雷暴给广州市造成了大范围强降水和8级左右雷雨大风,从化、花都、白云、增城、番禺均有自动站观测到暴雨,花都测到全省最大雷雨大风30.0米/秒(11级)。

  广州市昨天8时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这是今年首次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广州水巴因雨停航40分钟

  昨晨一场暴雨,导致广州客轮公司的轮渡、水巴共15条航线停航40分钟,7时半恢复通航。广州白云机场20余个出港航班也受到暴雨影响,滞留机场旅客一度近2000人。相比之下,汽车站受暴雨影响较小。

  深圳出现了罕见的冰雹

  昨日,深圳南山、福田部分区域出现了罕见的冰雹。气象台表示,尽管气象站没有观测到,但已接到来自车公庙、香蜜湖等地市民的反馈。

  昨天上午,宝安沙井一五金厂电梯发生故障,突然停在四五楼高处。电梯中4人紧急逃生时,一人摔下身亡。死者家属称,当时有雨水从楼顶冲进电梯,梯中的化学品遇水冒出浓烟还有刺鼻气味,他们才急着往外跑。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现场勘查人员初步判断事故与大雨袭击有一定关系。

  另外,一名年轻女子昨日上午在公明街道松柏路蒋石村口,不慎跌入旁边一个约一两米深的排水渠中,虽经抢救,但还是不幸身亡。

  东莞日降水量今年最大

  昨天,据东莞市气象局一名黄姓工程师介绍,当地此次降水持续时间长达两小时左右,而且涉及的范围也较广。此次129.9毫米的降水量,在今年测得的数据里也是目前最大的。

  相关新闻详见气象及A2叠新闻

  图:

  昨天,大雨突至,一名男子撑着一把大伞在广州中山大道上奔跑。本报记者范舟波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