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油田埃塞工地遭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09:52 城市晚报

  9名中国员工死亡1人受伤7人被绑架 另有18名中国工人等待救援 65名当地工人被杀200名袭击者身份不明

  当地时间昨天早晨6点,中原油田勘探局下属项目组在埃塞俄比亚的一个工地遭到大约20 0名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袭击。截至目前1人轻伤,至少9名中国工人和65名当地雇员被杀,另有7名中国工人被绑。

   激烈交火约50分钟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官员于北京时间24日19时左右接受驻亚的斯亚贝巴记者采访时详细透露了这起骇人的袭击事件:当地时间24日清晨6时左右,约200名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突然向距离索马里州首府吉吉加约120公里的小镇阿伯勒工地发动袭击,并与100多名负责油田保卫的埃塞俄比亚政府军士兵激烈交火约50分钟,结果政府军士兵不敌不明武装,这伙武装人员迅速控制了工地上的37名中国人和超过120名埃塞俄比亚员工。非法武装随即对工地的人员展开大屠杀,结果导致至少65名埃塞俄比亚工人被杀,而中国工人至少9人遇难,1人轻伤,7名中国工人被绑架,有关情况仍在核实中。

  中国政府强烈谴责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证实了此事。刘建超说,中国政府强烈谴责这一武装袭击暴行。外交部、

商务部、中国驻埃塞使馆和有关企业等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向埃塞方面提出紧急交涉,要求全力搜救遇袭中方人员,确保其安全获释,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在埃塞的中资机构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协助做好有关善后工作。据了解,埃塞政府已增派军队赶赴事发地点。

  我国使馆成立紧急处理小组

  目前我国驻埃塞俄比亚使馆已经组成紧急情况小组处理此事,该小组直接由张悦榜负责,随时与埃塞俄比亚政府和军方保持密切联系。埃塞俄比亚官方发言人透露,梅莱斯总理已经下令国防部派快速反应部队前往该地区。截至目前没有组织声称对此事件负责。

  伤亡人员可能是临时工

  当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中原油田相关部门,经核实,伤亡人员当中没有中原油田的员工。后经知情人透露,伤亡人员极有可能是中原油田物探公司从南阳雇用的临时施工人员。

  埃塞军方派直升机营救

  中原油田遭袭击的项目工地距离湖南环达公路桥梁建设总公司埃塞俄比亚106项目120公里。遇袭的项目有个叫计昆的工程师听到消息后立即赶到湖南环达路桥公司营地寻求协助。昨晚,记者连线了湖南环达路桥哈尔至吉吉加道路升级工程项目经理杨任华,目前湖南环达路桥在埃塞俄比亚的三个营地和80余职工都暂时平安无事,并已经跟当地驻军加紧联系,而离索马里最近一个项目营地则随时做好撤退的准备。杨任华说,袭击事件发生后,他们接到了遇袭的项目中方的求助,然后立即做好一切准备:一方面与当地政府和军方紧密联系,另一方面与当地

医院紧急联系,随时做好无偿营救伤员的一切准备。

  “但目前,我们暂时还没接到伤员,埃塞俄比亚政府和军方已派了2架直升飞机飞往事发地点,准备接走死伤的中国员工,估计不一定会送到我们这里来了,很可能会直接接到埃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杨任华说,尽管暂时还没接到伤员,但他们还是做好一切准备,公司总经理和两名副总经理也抵达主营地现场进行指挥,他们已作好各种应急预案。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