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负责埃塞分裂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06:30 信息时报

  

宣布负责埃塞分裂组织
埃塞俄比亚就中资石油公司项目组遭袭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
宣布负责埃塞分裂组织
“欧加登国家解放阵线”武装组织战士。(资料图)综合消息 埃塞俄比亚外交部24日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反政府武装欧加登民族解放阵线当天凌晨袭击中国公司营地,称这是“一起彻头彻尾的恐怖行动”,对无辜中国工人犯下了滔天罪行。

  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24日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不远万里来埃塞从事油气勘探的中国工人被杀害感到十分难过,并已要求军警全力缉拿凶手,尽快向中国政府和死难者家属作出交代。

  欧加登民族解放阵线24日晚发表声明,宣布对当天凌晨中国公司营地遭袭击事件负责。

  百名士兵难阻止血案

  据河南油田一位不愿透露身份人员介绍,袭击发生在当地时间清晨5点多,当时一些工人还在位于埃塞俄比亚欧加登北部索马里州首府吉吉嘎附近的营地休息,有少数人出去准备勘探地形。突然有200名左右武装分子闯入营地发动袭击,现场虽然有100名左右埃塞俄比亚军队士兵保护,但最终因为事出突然,实力悬殊而未能阻止袭击造成的伤亡。

  5人被绑架2人失踪

  几经周折,记者找到了一位知情人。这位知情人称,在埃塞俄比亚遇袭的中国员工均为河南石油勘探局职工,此前媒体报道的被绑架人数有所出入,经证实为9人遇难,5人被绑架,2人失踪。事情引起了河南石油勘探局高度重视,24日,局里已派人动身赴埃塞俄比亚处善后事宜,表示会“不惜一切代价营救被绑架员工”。目前,该局还有员工在苏丹、阿曼等国工作,局里暂时封闭了消息,估计很多遇袭者家属还不知情。

  每人已经投保25万元

  记者还得知,在埃塞俄比亚遭袭的中国员工所承接的为物探项目,当初招标时,中原石油勘探局中了标,后将项目转包给了河南油田2228地调队。在招标与承包之前,中原石油勘探局与河南油田都明白此地是埃塞俄比亚与索马里的争夺之地,但是埃塞方面给出的条件十分优越,并且承诺派遣兵力保护中方员工,所以才承接了这个项目。物探的作业区域非常大,有的时候会达到上千平方公里,施工现场安全是很难得到保证的。

  河南油田员工今年1月26日全部到位,4月初开赴埃塞俄比亚。出发前,每位员工都入有保险,保值为25万元人民币。

  遇难者理赔已经开始

  24日晚8时,太平人寿河南分公司理赔负责人林阳女士来到本报,通报理赔最新进展。

  太平人寿河南分公司提供的《埃塞俄比亚死亡人员余庆投保情况》显示,现年29岁的余庆为河南油田地质调查处仪器中心仪表工,其女6岁。2006年9月14日投保,保额为5万元。同时,爱女心切的余庆还为女儿投保了太平阳阳光天使少儿重大疾病保险和太平状元附加大学教育年金保险。

  林阳说,当他们公司得知余庆不幸消息后,立即与上海总部取得联系,上海总部批准特事特办,今天将把5万元理赔金送到家属手中。同时,太平人寿决定,对余庆之女附加的保费以后不用再交,至到18岁成人为至。

  综合新华社、《东方今报》、《大河报》

  ■小资料

  欧加登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于1984年,主要在靠近索马里的埃塞俄比亚东部边境和索南部地区活动。上世纪90年代初,该反政府武装开始从事暴力分裂活动。去年4月,该组织曾向在该地区从事油气勘探的所有外国公司发出威胁,要求这些公司立即撤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