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火炬接力:一次和谐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05:06 光明网-光明日报

  北京奥运圣火将于2008年3月在希腊奥林匹亚点燃,随后举行的火炬接力活动将作为序曲,揭开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精彩序幕。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将以“和谐之旅”为主题、以“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为口号,前往五大洲的22个城市和我国境内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并抵达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最终于2008年8月8日到达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会场,点燃奥运主火炬塔。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历时130天,传递总里程约13.7万公里,火炬手2万多名,将是奥运史上传递路线最长、传递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火炬接力。

  境外传递:立足亚洲,以丝绸之路为主线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外传递以丝绸之路为主线,立足亚洲,兼顾五大洲重点国家和城市,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宣传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举办理念和火炬接力“和谐之旅”的主题,传播友谊与和平的信息,传播中国人民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理想,与世界共享奥运的激情与欢乐。

  境外传递城市中有11个为古代丝绸之路途经城市。发源于中国古代的“丝绸之路”,它在历史上第一次将东西方连接起来,成为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的桥梁。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以丝绸之路为主线进行传递,赞美传递途经国家和地区人民与中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和深厚友谊,宣传当代中国构建和谐社会,主张和平发展、和谐发展、合作发展的理念和不同文明相互融合尊重,共建和谐世界的理想。

  奥运会作为发源于欧洲的体育赛事,在亚洲只举办过两次。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外传递把亚洲作为重点,境外传递城市中有15个亚洲城市。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将更大范围地传播奥林匹克精神,让亚洲邻邦共享奥运的激情与梦想。

  同时,在传递过程中,圣火被带到五大洲具有深厚奥林匹克传统的国家,也将点燃世界对北京奥运会的激情,向全世界的朋友发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邀请。

  境内传递:途经113个城市和地区,行程4万公里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内传递计划路线编制的原则是:有利于最大范围地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科学发展观,有利于宣传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举办理念、体现火炬接力“和谐之旅”的主题;有利于我国各民族最大多数人的参与;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展示各地人文特色、自然风光、建设成就和人民的精神风貌;有利于火炬接力的安全顺畅运行,同时也要遵守国际奥委会的相关规定和奥林匹克火炬接力传统。根据总体安排,大部分省、自治区的火炬传递时间为3天,人口超过8000万的广东、河南、山东和四川为4天,上海、天津和重庆三个直辖市为2天,北京3天。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将是奥运史上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火炬接力。火炬接力将在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113个城市和地区进行。在4万公里的行程中,将途经上千个市县城镇和乡村。

  各地将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编制与展示本地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相结合,选取了本地区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东部沿海地区向世界展示出一条中国经济发展的高速路;西部各省、自治区凸显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展示“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绩;东北地区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安排把焦点集中在正在重新焕发活力的老工业基地产业链上;中部地区突出资源大省、文化大省的同时,展示“中部崛起”战略深入实施所带来的巨大变化。

  各地在传递线路的选择上,高度重视广大基层群众的参与。同时,特别重视将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设计到传递计划路线中,充分展现56个民族大家庭的和谐相处。

  目前编制的传递计划路线涵盖了我国的海洋、高原、盆地、山地、峡谷、平原、沙漠等各种地理地貌。特别是奥运圣火抵达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作为火炬接力最大的亮点之一,必将成为奥运史上的壮举。

  传递计划路线中包括了我国近一半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70%的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所在地,北京奥运会火炬将沿着这条文化走廊,向世界宣传和展示中华文明的魅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