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建设系统今年四项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09:00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新民 通讯员 张万福)本市规划建设系统各级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并结合市委书记张高丽在规划建设系统调研时提出的要求,认真总结一季度工作,研究分析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找准制约城建发展的薄弱环节,重新审视、调整完善今年的工作目标,充实调整了任务,按照实现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的要求,着力从四个方面下功夫,确保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实现新突破。

  一是进一步提高规划水平,提升城市规划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谋划能力,在充分发挥规划龙头作用上实现新突破。要建立城乡规划行政审批责任制,将规划编制、审批和规划许可、审批等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并加强监督检查;完善城乡规划专家论证审查制,积极发挥其辅助决策作用;建立城乡规划公众参与制,包括规划制定、实施管理监督检查和规划政务的公示制度,实施“阳光规划”。 (下转第2版)

  (上接第一版)

  二是要用心研究盘活土地、节约土地、集约利用土地的具体措施,在破解制约本市发展的土地难题上实现新突破。加快消化各区县批而未供、供而未用新增建设用地,在安排项目用地时首先使用存量土地,存量土地未使用前控制新增建设用地审批;加大清理遗留以出让经营性未开发建设土地采取收取土地闲置费、收回土地使用权、责令限期开工等措施,督促受让方执行合同尽快开工建设;突出重点,统筹安排好国家拟下达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证滨海新区用地,对重点工程和涉及民生用地应保尽保。

  三是加快重点工程建设进度,提高工作标准和技术标准,在重点工程高水平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围绕构筑综合交通体系,改善城市环境,服务群众生活等20项重点工程项目,全力加快建设进度,紧紧抓住施工黄金季节,力争提前完成全年建设任务。年底前形成京津塘二线竣工、海河上游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南运河环境治理工程竣工、快速路西北半环道路通车等四大亮点。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在扎实推进和谐城建建设上实现新突破。确定好二季度和年底前创出新亮点的阶段性目标,着重强化市容环境和市政基础设施管理,加快海河经济带建设,搞好城市园林绿化,加强生态城市建设等,让群众看到明显的新改观;加快平房拆迁改造,实施便民工程,进一步提高车、水、气等服务供应工作,解决好民生问题,提高群众生活质量;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切实处理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对检查发现的隐患,要责任到人限期彻底整改,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