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经贸论坛热议海运和空运直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08:00 中国网

  专题: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海研中心与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在随后的论坛专题报告中,各位代表围绕本次论坛的主要议题进行热烈讨论,其中两岸海运和空运的直航成为大家共同的愿望。

  台湾与会代表台湾亚都丽致饭店总裁严长寿不满台湾当局抵制两岸直航的态度,“十年前,台湾将近十家航空公司抱着期待开放的愿景与商机,投入大量资金购买全新的飞机,忍受着岛内航线的有限资源与竞争压力,勉强支撑了十年。”严长寿说,台湾航空业者卧薪尝胆,无不在盼望着直航梦想的实现。严长寿表示,由于高铁的通车,台湾当局再次让台湾航空公司面临生死存亡的关头,“再过两年,当台湾一家家航空公司因无法承受高铁的竞争压力而不得不倒闭的时候,届时即使再开放直航,民航业者也已无力复生,我们即将看见又一个企业活生生被政客扼杀的例子。”

  台湾交通大学陈光华教授表示,两岸目前仍沿袭着间接往来的作法,这样限制了人流、资金流、商流及物流的流通。陈光华认为,只要两岸能直接通航,则可利用海运降低运输成本,定期货柜船不需经由第三地,每航次可节省10%至30%成本,每TEU(标准箱)约可节省8美元,不定期散杂货船每航次可节省5%至8%,达1万美元,并节省挂靠第三地港口的时间达12小时至24小时,及单向空放2.5天至3天时间的浪费,这样可快速运输货物服务两岸人民及两岸的企业。

  台湾交通大学教授戴佐敏同样从经济的角度来谈了对两岸直航的看法,她坦言两岸空中直航可降低企业营运成本、增加航运业者获利,增加机场运量并提升其临近地区附加值。其中在航运成本方面,戴佐敏保守估计每年可节省旅客旅行成本约新台币132亿元、旅行时间860万小时、货物运输成本约新台币8.1亿元、运输时间26万吨小时。

  对于两岸空中直航,南方航空总经理刘绍勇认为当前应重点推动四方面工作。一是,求同存异,尊重两岸人民的传统、感情和利益,让经济规律决定空中直航的发展进程。二是把空中直航航线定位为“两岸航线”,按照“共同参与、多点开放、直接对飞、双向载客”的原则,尽早实现客运包机的周末化与常态化,按照“共同参与、合作经营、利益共享、互惠双赢”的原则,尽早开放两岸货运包机业务,尽快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由两岸业者共同参与旅游包机业务。三是在互相尊重、互相保障的前提下,加强沟通协商,以民间对民间、民航业对民航业、航空公司对航空公司的接触方式,灵活处理空中直航事宜,尽快建立空中直航联系机制。四是继续深化两岸航空公司间的现有合作,积极拓宽合作领域。刘绍勇强调特别是在互设办事处机构,共建营销网络,实行代码共享和战略联盟,合作制订大陆、台湾居民旅游服务品质标准,以及允许大陆民用客机使用台湾空域等方面加强合作。

  就两岸海上通航的现状和直航存在的问题,中远集团副总裁张良谈了他的几点看法。张良也认为,两岸不能直航增加了航运公司的运营成本,而且还导致了台湾港口的竞争力下降。张良指出,随着近年来海峡两岸贸易快速的增长,两岸海上直航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内在需要。张良最后强调,两岸贸易依存度扩大,互补性增强,海上直航的需求日益迫切,两岸航运业者和台商无不期待着早日实现两岸海上直航。(王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