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理首次回应军方声明 批评其干预国家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23:18 中国网

  针对土军方就总统选举事件发表的声明,土耳其政府28日发表意见,严厉批评军方干预国家政治的做法,并表示土耳其军队应该对世 俗政府负起责任。

  土政府发言人谢米尔·西希克表示,土军方27日发表声明表示要维护世俗政治之后,土耳其总理泰义皮·埃尔多安已经和土军队最高将 领、土耳其武装力量总参谋长亚萨尔·布宇卡尼特进行了电话交谈。西希克说,“总参谋长对总理负责任”,军方昨天的声明旨在影响政府 对总统选举的操控。

  28日,埃尔多安首次对军方声明作出反应,他回击说土耳其政府反对任何破坏国内政治稳定的行为。他在对土耳其红新月协会发表讲话 时说,“当稳定和信心的基础丧失时,这个国家就会为此付出沉重而痛苦的代价,但我们国家将不再允许,也不会允许机会主义者为国家灾 难铺平道路。”

  除与军方领导人进行电话交谈外,土耳其总理还与包括土总统候选人居尔在内的其他内阁部长官员举行了紧急会谈,就土耳其当前面临 的政治形势听取意见,但他并没有对军方的声明立即发表看法。

  土耳其一家报纸的政治评论员奥克泰·埃斯基在提到军方的声明时指出,“称其为‘严厉声明’的理由还不够充分,它只能被称为直率 的最后通牒。声明表达了军方的担忧,他们害怕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居尔一旦当选,被视为世俗政治最后一块堡垒的总统府将会落入一个反 对世俗政治的人手里。”(黄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