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别指责“阳光体育运动”形式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00:08 红网

  4月29日上午10时,中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在北京朝阳公园隆重启动,该活动是由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北京市政府共同组织发起的,中央领导和北京市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这标志着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由此揭开了序幕。(4月29日中国新闻网)

  这天到底有多少学生参加了该项阳光运动没具体数字,我所知道的是,这天江浙一带天下大雨,绝大部分学生是不可能走到阳光下享受这项运动了。同时,我还知道,广大网民大多对此不以为然,纷纷指责三部委又在搞形式主义。确实,从三部委4月26日发出的通知看,不但规定了活动启动的日子,甚至连时刻——上午10点到11点,都规定死了,又要当地领导出席,又要形成书面总结,上报三部委等等,简直是形式到家了。

  但且慢指责其形式主义。在当下这样的大教育背景下,要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掀起校园群众性体育锻炼热潮,还不得不靠这样的形式主义来强力推动。

  形式主义也是有好处的,首先它能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给那些忽视学生体质和学校体育活动的家长和教育工作者以当头棒喝。如“阳光体育运动”这类遍及全国各地学校的大型活动,由中央三部委直接发起操纵,各地党委政府积极响应,形成全国联动、上下互动的态势,再通过媒体造势,当能形成广泛的影响,推进学校体育运动的开展。要知道,学校最听党和政府的话,贯彻行政指令大多不含糊。

  其次,此形式非彼形式,形式形式就完了。从教育部4月2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了落实中央政治局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部署,扎实推进学校体育活动,教育部出台了一系列后续措施,如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制度,较大幅度的增加体育课时,实施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等八大措施,全方位部署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学校体育工作的目标任务。29日的活动只不过起了个头,紧接着还有一系列大动作跟进。

  再次,“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最大特点也最容易被人讥为形式主义的是,它要求保障学生每天坚持一小时的锻炼时间。29日的启动仪式之所以选定上午10时到11时这一小时的时间段,就是为了让这一“形式”深入人心,从而将这一小时的锻炼方式纳入整个学校的教育体制并成为全体师生的共识。那么如何保证这一小时的锻炼时间呢?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廖文科在发布会上宣布,要求学生每天参加一小时体育活动,通过体育课课间操、早操、课外体育活动等形式保证每天锻炼一小时。你说,这样的“形式主义”要还是不要?

  2004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显示:肥胖和超重学生的比例在迅速增加,城市男生达到了近1/4;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居高不下,初中生达到58%,高中生达到76%,大学生达到83%。北京市2005年学生体质健康调研表明:北京学生肺活量、速度、力量等体能素质持续下降,中学生血压偏高的比例超过一半,学生肥胖率比5年前增长了50%,视力不良检出率为52%。(2006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造成这一后果的症结就在学生缺乏运动。

  从对抗应试教育起见,从保护学生的身体健康起见,请大家千万不要指责正在蓬勃开展的中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为形式主义。

稿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