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五一”黄金周游人感受水乡苏州水之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5日01: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五月四日电题:“五一”黄金周游人感受水乡苏州水之韵

  作者 杨江波

  “五一”黄金周即将过半,温婉若粉黛的“东方水城”苏州处处洋溢着水韵古意,将人间天堂的胜境挥洒得淋漓尽致,海内外游客感受了苏州水的魅力。

  水是苏州的魂,水城水乡为游人提供了绝好的水上风情。环古城水上游,一览暖风十里的古城五月春色。坐上水乡的一条小船,摇啊摇,看河两边的老房子,老街流动而过,水乡柔情尽收眼帘。已经是第三次来同里的北方姑娘小杨说,每次来都是不一样的感觉,“我更喜欢在河岸边寻一张沿河摆设的桌椅,点一碗民居里端出来的热腾腾的馄饨,看河里的小船载着客人摇过,我是他们的风景,他们也是我的风景。”她说,香樟树的清香味,河水的清凉味,加馄饨的香浓味,这才是水乡的味道。

  京杭大运河从苏州的吴江纵穿而过,这一纵穿,造就了无数的桥,其中最为出名的数三里桥。此桥跨越古运河,建于元泰定元年(公元一三二四年),是吴江现存石桥中规模最大的。为了保护这处遗迹,京杭大运河由此改道,古运河与新运河之间形成一处小岛,四面环水。这几天,三里桥成了苏州本地人和外地游客都“趋之若骛”的地方。吴江的一位企业家称,这里是吴江最有感觉的地方了。

  与三里桥遥相对应,从小岛上横空而过的江兴大桥刚刚修建不久,这座大桥给游人提供了一处绝好的俯瞰视角,遥望过去,因三里桥改造而分道的大运河滚滚合为一股,四面环水的小岛上植被丛生,绿意盎然,满载货物的几艘大船轰隆而过。初次来此的游人称,大运河的风光一览无余,还能嗅到运河水的味道,不知道是古运河的还是新运河的。

  苏州太湖以其美丽的湖光水色,在“五一”黄金周吸引着四方来宾。苏州连日天气晴好,气温偏高,亲水湖畔成了许多来苏州游客的首选。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近日游人如织,私家车在太湖大桥排起“长龙”。沿着太湖兜兜转转,领略湖光山色,看太湖烟波浩淼,气势磅礴,上海的杨先生说,欣赏太湖的水天一色,非常缓解压力。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金鸡湖,也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为数众多的游客,高科技的激光水景,现代化的“文化水廊”,高档次的李公堤风情水岸商业区成就了水畔旅游的另一番风情。一位来自境外的游客称,这里有湖面有草坪,还有水幕电影,金鸡湖很让人享受。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