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昌都5.6级地震或短时影响川藏公路北线通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17: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拉萨五月八日电(记者 柳俊武)西藏地震局局长朱荃今日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五月七日二十时许,西藏东部昌都妥坝地区发生了五点六级地震,震区正扼川藏公路北线门户,公路两侧系高山峻岭,自驾探险者路过此段时严防山上滚石。

  北京时间五月七日十九时五十九分,在西藏东部的昌都妥坝地区五点六级地震发生后,西藏自治区地震局立即启动“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并通过电话与昌都地委、行署及昌都县、江达县联系,同时向自治区交通厅、国土资源厅了解川藏公路、玉龙矿区的破坏情况,并派出一名副局长带队赶往震区,由于山高地远,通信条件差,截至今天中午十二时,暂无收到房屋破坏损失及人员伤亡情况报告。

  据介绍,震区内大部为山地牧场,震中附近的妥坝乡位于昌都地区昌都县、察雅县、江达县三县交界区域,曾设县后又改乡,现有人口五千余人,居住较为分散,不少村不通电话。此外,还有一个玉龙铜矿。

  目前通过电话了解到,昌都地区行署所在地及妥坝乡、柴维乡、拉多乡有较强震感,凡联系到的行政村除部分房屋开裂外,没有更多的损失伤亡报告。昌都县已连夜派员赴地震区乡村核查灾情,现尚无报告发来;江达县政府所在地及附近乡镇均有震感,但暂时没有损失报告。玉龙矿区有较强震感但无破坏。

  公路破坏情况目前正在作进一步了解。据悉,川藏公路北线正好穿越震区,此段运输车辆较少行走,但不少自驾探险的游客偏好此段。西藏地震局提醒探险爱好者,近段时间慎走此段,防止山体滑坡、滚石伤人。

  据悉,西藏地处欧亚大陆板快与印度板快碰撞前沿,是中国大陆地震频度最高强度最大的省份。自一九00年有记录以来,年平均有一至三次六级以上地震和年均六次五级以上地震。世界上最大一次八点六级地震,就是一九五0年发生在西藏东南部的察隅地震。当时,中国、印度均有数千人死于此次地震。(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