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适得其反 陈水扁偏袒致苏贞昌大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1:36 中国台湾网

  民进党初选党员投票部份结束,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谢长廷以六万两千多票超越了苏贞昌的四万六千余票。游锡堃得两万两千多票,吕秀莲只获八千多票。

  这个结果十分出人意外,令专家们咋舌。因为在选前根据谢阵营自己的评估都认为,苏贞昌应当在党员票数上至少有一万多票的优势,如果苏能够超出谢一万五千票,再加把劲努力提升自己的民调支持度,则苏出线的机会很高。没料到票开出来苏竟然比谢少了一万多票。历次民调苏都落后谢至少五个百分点,全要靠这次党员投票来拉抬,现在初选虽然尚未做出定论,一般看来苏的胜选机会已经非常渺茫,谢长廷胜利在望。投票结果揭晓之后,苏贞昌立即举行记者会,表示为了维持党内和谐,退出党内初选。一场伤痕累累,斗争惨烈的民进党“总统”初选就此落幕。

  苏贞昌以维持党内和谐为理由而退选,实在很具讽刺性。因为在投票前几天,忽然有检调公文外泄,公文内容指谢长廷涉入贪污案,一片哗然。苏贞昌指“总统”候选人的操守一定要经过最严格的检验,必须要向选民交待清楚。检察官曾经为了这桩贪污案传唤谢三次,谢为何都借故不到庭。投票当天苏在各大报纸的首页刊登半页篇幅的广告,强烈指责谢长廷涉嫌贪污。苏、谢二人在电视访问中撕破脸以恶言互相咒骂。所谓的党内和谐早已荡然无存,双方近身肉博血渍斑斑。苏贞昌挟着丰沛的行政资源,逼迫七位民进党籍县市长表态挺苏。更有陈水扁明里暗里一路支持他,选前的造势活动,声势完全压倒其它三位对手,咄咄逼人。但是开票结果全然不理想,从预估的领先谢一万五千票,变成落后谢长廷一万六千票,苏阵营的工作人员,为此落泪泣不成声。

  其实苏的落败非战之罪,得到四万六千多票与预估票数相去不远,他们认为倾全力可以拿到五万票。只是谁也没料到谢长廷选的太好,居然能突破六万票。以谢的基本票源,三万多票就已应当发挥到了极限,多出来的三万多票从何而来?

  政论家分析,民进党的基层党员发挥了自主性,不受政治人物的左右,投下了神圣的一票,象征着党内民主的进步。这种说法未免有自夸自赞的意味。自主投票的人相信有,但是这次初选的投票率不高,只有56%,总人数也只有14万人,买票情况严重,代表性不强。苏贞昌虽然在投票前一星期,以强劲手法推动“政策贿选”、又迫使七县市长登台助选,全力质疑谢的操守,但用劲过头产生反效果。一介平民谢长廷顿时成了受害者,符合了民进党人熟悉的悲情苦主角色,赢得不少同情票,结果帮助谢出线。

  吕秀莲指陈水扁一路偏袒苏,结果是爱之足以害之。民进党初选的最大输家自然是苏贞昌,其次是陈水扁。阿扁刻意操弄、用心良苦地挺苏,出发点当然是想为自己卸任后做最妥善的安排。有人甚至推测扁苏之间已有默契,苏若日后当选“总统”,将给予扁一家人特赦。但是事与愿违,四个候选人之中,谢长廷与阿扁的距离最远,仇怨最深,今后扁谢之间的互动值得注意。民进党基层是否也唾弃了阿扁?无论怎么看,阿扁在民进党内的影响力已大不如前。

  苏贞昌退出初选当然不代表他政治生涯的终结,只要扁不换他,他的“行政院长”还可以做一年,在任内反而可以无所顾忌地为民牟利,诸如开放两岸三通,做几件振兴经济的善举。但不知此人如何衡量“做事”和“做官”的比重?根据苏的幕僚研判,因为苏贞昌在初选时与谢长廷恶斗,双方留下的伤痕很深,短期内颇难愈合,再回过头来当副手的机率几乎是零。但是这也言之过早,政客的特质就是健忘、无耻,字典中只有“利益”二字,条件谈妥了就行,谢苏配并非完全不可能。

  民进党是一个生命力比较强的政党,伤口愈合应该比

国民党快。国民党内的马王之争表面上似乎没有全面恶化,但是也没有要愈合的迹象。团结的快而好的那个党,将赢得2008年的选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