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马谢之争”底定 08选战提前开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14:53 中国台湾网

  “马谢之争”态势刚刚确定,离“大选”还有近一年,双方就已摆出攻势,选战提前开打。

  国民党出招

  5月9日,国民党在各大报登出半版的广告,内容是“立法院”前一天打群架的画面,文字却特别以加粗的字体,质问谢长廷。

  据报道,“立法院”打群架,还不到一天的时间,国民党以罕见速度出招,向谢长廷喊话,质问他“和解共生”在哪?再怎么野蛮也不能暴力“治国”!

  国民党“立委”洪秀柱说:“那是因为把他当作是对手,现在民进党台面上的人物都难担重任,那么来试试看谢长廷的分量。”

  

国民党提前拉高战备,一有话题,不等应战,立即炮打对手。这战略上的转变,绿军看了,低调回应。

  民进党“立委”高志鹏:“我想这样子的广告,只是第一波,未来一定还有第二波的攻击,开始要针对民进党的候选人谢长廷先生。”

  岛内媒体指出,“大选”还有大半年多,国民党这么早出手,效果如何,很难评估,但国民党展现新的选战企图,格外引人注意。

  谢系“打马”

  马营出招,谢系子弟兵也不是省油的灯,开始“打马”。

  9日上午,谢系“立委”余政道、林国庆和黄剑辉说,前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出售三中案(中广、中影、中视),涉及贱卖中视,影响投资者权益且违反市场机制,他们质疑蓝军以五鬼搬运手法,把钱流入马英九选“总统”的经费,呼吁“金管会”介入调查。

  谢系“立委”指出,马英九过去担任国民党主席时,将中视34%的股份以8亿元(新台币,下同)低价卖给荣丽投资公司,当时市价一股10.5元的

股票,以不到6.5元的价格出售,其中价差4元,且共出售1.2376亿股,其中高达4.9504亿元的价差到底跑去哪?

  余政道等人也拜会“检察总长”陈聪明,盼特侦组尽速侦办三中交易案,彻查国民党是否暗中与买家勾结,涉及重大贪渎或经济犯罪。陈聪明回应,此案在特侦组成立后已完成分案,交由检察官沈明伦侦办,绝对秉公处理不偏私。

  “马王会”登场

  一直为外界关注的“马王会”终于登场。

  9日傍晚,马英九到王金平住所,与王会晤。两人谈了两个多小时后,晚上8时许一起见记者。对于外界关心的“马王配”问题,王金平当着记者的面,建议马英九在台湾的学界、企业界和政界,另觅适合的副手人选。

  虽然“马王会”前,双方都释放出不谈副手问题的消息,但两人见记者时,焦点都放在副手的问题之上。马英九表示,他的副手人选仍以王金平为首选,但王金平很谦虚。马又说,这次会谈,他发现双方的共识很多,但两人如何搭配的问题,需要一段时间,“我尊重王金平的看法,等到6月24日党代表大会后才决定”。

  王金平说,马英九很有诚意,但在考虑是否当副手的问题时,他要考量到自己的意愿和自己的能力。他表示副手是谁并非最重要,副手只起着加分的作用,最重要的是“总统”参选人是谁。

  据《中国时报》8日完成的民调显示,谢长廷与马英九的支持度已拉近在10个百分点之内,这也是马英九赢面最低的一次。

  对此,国民党“立委”认为这是“好事”,因为这将让泛蓝选民有危机意识,顺势凝聚所有泛蓝的力量。马英九本人则强调,会密切注意类似信息,更努力凝聚团结气氛,以面对这场艰苦的选战。(邰文欣)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