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马王配”未必赢 王金平为应对局势变化留弹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16:03 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发表特稿说,“说真的,我很希望你们的民调不准!”看着马英九原本动辄超过六成的民调,竟跌到三成多,几乎被谢长廷追平,王金平难掩心中对泛蓝能否在二○○八年夺回执政权,感到焦虑与忧心。

  文章说,马王能不能配?这问题媒体每天穷追猛打很好奇,但对作风向来务实圆融的王金平来说,马王配根本不是问题重点,他所盘算关心的是,即使“马王配”成了,泛蓝就能赢吗?

  不愿参加蓝营总统初选淌浑水,也没有松口要参选“总统”,王金平现在似乎看得更清楚。接受专访,王直率的提到“‘立法院长’的重要性几乎等同于‘总统’”、“立法权和行政权同等重要,‘总统’选举不见得就比‘立委’席次拼过半来得重要。”

  进退弹性间,王金平这一番话其实也为他的盘算做了解读,王也绝对不会去打一场没有把握的仗。王金平幕僚感叹说,走访基层这么久,不是没考虑过马王配,但很多基层心声对二○○八年蓝营夺回政权却都感到忧虑,原因是什么?

国民党中央和马英九应先厘清才能找出问题根源。

  文章指出,事实上,王金平很清楚,民进党进行一系列本土议题的操作、企图主导选战主轴,但国民党所谓的本土论述,从马英九上任至今将届两年完全没一撇。所谓的本土,也不可能就是简单的马王配就能解套。

  王金平不只一次公开表态,他加入国民党三、四十年,受到党的一路栽培,是最忠贞的国民党员,他不可能违背国民党,也不可能做出对不起国民党的事。但马英九官司充满变量,对接副手迟迟不表态,除了静观其变外,王内心思索的还是希望留下蓝营内部最可能的一记活棋。

  文章最后表示,透过三顾茅庐的登门拜访,王金平早已感受得到马英九的诚意,但王其实更介意的是面对民进党未来排山倒海、无所不用其极的选举攻势,马王配究竟能解决多少问题?发挥多少作用?

  王金平的政治性格不是枭雄,内心世界也极其理性。他不参加国民党内初选,违纪脱党参选挑战马英九的可能性也完全趋近于零,保留弹性观察政治情势伺机发展,是王目前唯一的盘算。

  (驿雨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