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郁文与《大海航行靠舵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03:38 光明网-光明日报

  他年纪八十有二,一个毕生从事文艺工作的老艺术家,寄居海南三亚市港门村,已经5个多年头了。

  他每天骑着从旧货摊买来的自行车,去大东海浴场畅游,零距离地亲近蔚蓝色的汪洋。他从一座“海”,游进另一座海,不亚于海明威的主人公的执著。

  他在而立之年创作的《大海航行靠舵手》那首歌词,用今天的话说“太走红了”,唱遍了五大洲。据统计,世界上曾有一百多个国家传唱,在第三世界风行;在祖国神州大地上更是家喻户晓,从城市到农村,从工厂到学校,直至幼儿园,人人都会唱。

  他就是词作家、剧作家李郁文,就是《大海航行靠舵手》的词作者。

  李郁文家住黑龙江省尚志县,1947年从哈尔滨考入东北军政大学吉林分校(前身为延安抗大)。他说,自己是挟着一把二胡应考录取的,在军大政治部宣传队开始了他的部队文艺生活。战争年代的部队文艺工作者,要求做到“一专、三会、八能”,成为多面手。他拉二胡、京胡、吹长号,有时也在剧里演个角色。因为他有点文化底子,酷爱文艺创作,写出了许多文艺作品,由此进入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后来经过几番变动,到离休前是哈尔滨歌剧院的剧、词作家。他对歌剧颇有研究,论著较多,在职时经常担任各种评委,是位权威学者。要说写歌词,他功底很好,有许多作品都获过国家级金奖、银奖。

  聊起《大海航行靠舵手》时,他激动了,铿锵有力地给我唱起来:“大海航行靠舵手……”唱完一句后,他很谦逊地说,这首歌,功劳不应归于个人,创作人员不过是一个代言者,应该属于那个时代,属于人民群众,歌词是人民群众心里想的嘴上要说的话。他只是深入了生活,捕捉到了人们那种朴素的感情火花而已。在那个动荡的年月,这支歌,并没有让词作者红起来,反而给他带来不少烦恼。

  这首歌词创作于1964年春天。一天上午,剧院的作曲家荣乃林邀他创作一首歌颂毛泽东思想的歌词,并要求只写四句。李郁文说,是否有点太短了,可不可以写八句?曲作者说,行。就这样,词作者在短时间里,一气呵成了这首歌词。曲作者看后非常高兴,跳起来喊:“太好了!太好了!”当时就把它谱成了一首合唱歌曲。李郁文对那首曲子比较满意,因为它谱出了大海的形象,给人以汹涌奔腾的感觉。

  与此同时,剧院演员队的队长王双印,也将这首歌词谱成了独唱歌曲,并由他本人在演出时首唱。首场演出是在哈尔滨市文化宫,在观众中引起强烈的反响,台上台下群情激昂。

  一支歌被时代记住,被历史收藏,被人们一次又一次地搬动,说明了它百唱不厌的价值。

  李郁文最近自编自出了一部《郁文文选》,30多万字,分为剧作篇、歌词篇、诗词篇、唱词篇、文选篇、趣语篇等6部分,可称宏篇大著了。他多年漂泊的灵魂有了居所。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