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眼里只有宝宝 香港40%新任母亲曾后悔当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15: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1日电 初为人母兴奋莫名,而喜悦背后的新任妈妈,心里往往同时承受千斤重担。一项调查发现,40%受访的新任母亲,生育后曾后悔当妈妈,但大多只是一时之气,或不开心之时才感后悔,只有不足1%人表示,生育半年内持续后悔。

  据香港明报报道,周日就是母亲节,29岁的黎太表示,3周前开刀诞下麟儿,未出院已忍不住大喊﹕“早知不生呀!”除了要忍受伤口的痛楚,心理上她亦未能接受已为人母的新角色。亲友来到家中虽说是探望她,但看得出人人都将注意力放在小生命,黎太看在眼里不是味儿,尤其枕边人平日关心儿子多于自己,甚少问候她的健康状况。母亲节前夕,黎氏夫妇同说﹕“终于知道阿妈有几辛苦,现在唯有寄望阿仔快长大。”黎太说,儿子将成为她上班的动力,希望工作家庭得以平衡后,情绪可稳定。

  黎太道出了初为人母的实况。“香港健康网络”4月下旬以网上问卷形式,成功访问了317名半年内曾生育首胎的母亲。结果发现,40%受访者曾因一时之气或不开心而后悔生育。45%受访者指出,因担心婴儿的健康而经常忧虑,另外有近40%人表示,为生育后失去个人空间感到苦闷,也担心身形变差。

  新生命的来临会否影响夫妇关系?逾四成半受访新妈妈指出,生育后家庭感觉更强烈,夫妻之间因为照顾婴儿而多了话题。不过,也有三成人指儿女出现后和丈夫之间的争拗多了,并有感失去二人世界,令关系变得疏离。

  香港精神科专科医生李德诚建议新任妈妈每周抽至少半天时间,做自己爱做的事,例如购物、看电影、与丈夫拍拖等,不要将婴儿看成失去自我的包袱、生命的全部。做丈夫的也要不时鼓励太太,一句“老婆,你真本事!”的赞美,便可令妻子乐上半天。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