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已成人类生殖健康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15: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青岛五月十一日电(记者曾利明)“杀虫剂、除草剂、二恶英、工业化学物、有机溶剂、重金属、植物生长调节剂、雌激素等具有内分泌活性的环境污染物质,已对人类内分泌产生干扰,严重影响、危害人类的生殖健康。因此应对其进行全面的研究,积极探索防治方案”。这是南京医科大学内分泌教授刘超今天提出的建议。

  他在此间举行的第一届全国性腺内分泌学术会议上称,由于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对生殖健康的损害涉及人类发育过程的每一阶段,往往不是直接作为有害物质给人体带来异常影响,而是以类激素的方式产生作用,使体内原有的内分泌机能出现紊乱,即使摄入极微量,也会造成激素分泌失调,生殖器官畸形,甚至癌变。

  这位临床医生指出,迄今全球已注册的化学物超过三千万种,常见化学物达到六万余种,每年进入市场的新化学物七千多种。其中具有潜在生殖危害的化学物有数百种,而环境雌激素是最重要的一大类。职业性接触这些化合物会影响人的生殖功能,使男性的精子质量和数量发生显著改变。

  环境雌激素可干扰人的内分泌系统,影响体内维持动态平衡和调节生长发育激素的产生、释放、运转、代谢和活化;抑制神经、免疫和生殖系统功能,造成甲状腺病变和糖尿病发病率显著增高。

  目前已证实,长期暴露于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可导致:睾丸癌、乳腺癌发病率增加;精子数量、质量下降;泌尿生殖器官畸形;妇女多囊卵巢发病率上升;儿童身体与精神发育障碍。

  刘教授指出,由于目前相关人群流行病学研究资料较少,而且许多方面尚未得到确切结论。因此建议:加强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力度,积累环境化学物生殖毒性的人群资料;关注对非职业接触人群生殖健康状况的影响;研究探讨并建立环境化学物生殖毒性评价模型。

  第一届全国性腺内分泌学术会议是由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分会主办,青岛大学医学院承办。来自全国的近一百名专家学者将与国外同行一起就性腺内分泌疾病的诊断、治疗、预防策略等开展两天的研讨交流。(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