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查获一宗色素超标的进口力娇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2日00: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汕头5月11日电(李瑞丹 曾艳纯 叶忠贤)近日,汕头检验检疫局查获一宗色素超标的力娇酒。该宗力娇酒是汕头某公司从法国进口的配制酒,共四千两百毫升。

  汕头检验检疫局食检处工作人员在抽取样品时,发现该宗配制酒色泽偏深,重点送检人工合成色素含量。经实验室检测,该宗配制酒的人工合成色素亮蓝检测值为0.048g/kg,超出了中国GB2760-1996《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亮蓝最大使用量为0.025 g/kg)的规定。汕头检验检疫局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该宗配制酒全部作销毁处理,以确保进口食品的安全卫生。

  由于合成色素具有色泽鲜艳、着色力强、性质稳定和价格便宜等优点,许多国家在食品加工行业中普遍使用合成色素。从安全角度来说,合成色素只要在国家许可范围和标准内使用,就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当食物中合成色素超过一定的摄入量时,可能表现出副作用,大量摄入人工合成的色素可引起过敏症,如哮喘、喉头水肿、鼻炎、荨麻疹、皮肤瘙痒,以及神经性头痛等症状。所以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一定要小心,不要过分追求食品的色泽。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