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半百再执剑 剑指奥运尽风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15:00 新民晚报

  

年近半百再执剑

  23年前,她响当当的名字,总是与“扬眉剑出鞘”连在一起。白驹过隙,当她再一次站在中国赛场的剑道上,有花剑世界杯的志愿者指着她身后“CAN(加拿大)”的字样问:“听说,她曾经是中国的奥运冠军。”

  49岁的栾菊杰回来了。她披挂上阵,剑指奥运。

  高调复出

  在静安体育馆里候场时,她常常一人占着两个座,把腿伸直了搁在凳子上,看比赛时,她的腿就搁在挡板上。因为经年累月的训练、比赛,膝盖一直有她的旧伤,缠了厚厚的一叠纱布。

  陪伴她参赛的人是从南京赶来的姐姐,和在她加拿大俱乐部学击剑的干儿子。没有教练。决定小组出线的最后一场比赛前,她冲着喊加油的姐姐说:“我已经20年没上个别课了!”然后是哽在喉头的一声若有似无的喟叹。

  她高调向周围的家人、江苏击剑队的老友们宣布:我想参加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首次全面出击奥运会的时候,我拿了冠军;中国人第一次办奥运会,我一定力争参赛,也以此纪念我的50岁。

  对阵师妹

  小组赛第一战,对阵的就是来自江苏队的同门小师妹张蕾。1978年她夺取世青赛亚军时,张蕾还没有出生。两人你来我往比划了3分钟,师妹仅仅以一剑小胜大师姐。特意赶来的老领导、南京体院老院长张海涛说:“张蕾可是现役国家队队员,她只输一剑,不错了!”也有江苏队的教练说:“她的状态只有当年的两成功力。”

  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伟提起她:“年近半百的女同志,还能参赛,精神可嘉,也足见奥运会的魅力。”栾菊杰对奥运情有独钟,她代表中国参加过23、24届奥运会,2000年,她代表加拿大参加悉尼奥运会时,还跻身前八。

  但这一次,她的剑,总是试探多,有效剑少,以守为攻。128进64的淘汰赛对阵荷兰选手时,她一度5比3领先,却被对手打了个6比15。中国队教练任大新在她落后时急得奔上前叫:“进攻啊!等着不行,向前啊!”下场后,栾菊杰似乎很不甘,她不停喃喃自语:“其实我的强项是进攻,可是我一跨出去,腿就收不回来了,感觉腿就不是自己的。”

  攒足积分

  栾菊杰目前在北美赛区仍然排名第一。为了多参赛赢得参加奥运会的积分,到明年3月底前,栾菊杰可能会赶赴四大洲赛区的11站赛事,不仅俱乐部队收入没有了,这昂贵的差旅费开销也无可估计,栾菊杰摇着头说:“这是无底洞!”

  尽管如此,她却依然乐观,连输了韩国和中国的两站比赛后,她的信心没有丝毫动摇,“不是才刚刚开始嘛。我会越打越有感觉的。”输了比赛后第二天,她换了时装、穿上后跟极高的黑色坡跟凉鞋潇洒地在场边观赛。转身间,谁又能猜到她的年龄。

  本报记者俞剑

  49岁的栾菊杰有颗年轻的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