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畜文身艺术实在不着边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01:04 北京晨报

  里工

  日前,比利时人德沃伊把东四十条北京画廊的展厅变成了“牲畜圈”,4头背部文身的家畜成了“行为艺术品”,在展厅光滑的地面上闲庭信步。同时展出的还有一台能够消化食物、排泄粪便的机器,这物件需要按时“进餐”,“食谱”上的美味有烤鸭、宫保鸡丁等等。

  长期以来,国内的行为艺术家们屡屡引起争议,以各种赤裸甚至血腥的身体为代表的“艺术品”很是遭人诟病。本以为是源自欧洲的行为艺术在咱们这里变了味,可欣赏到来自行为艺术故乡的艺术家的上述“行为”,我们才明白,所谓行为艺术原来就是这么没有章法。

  当然,来自行为艺术老家的客人们表现要比中国效仿者优雅一些,言语也是暗含玄机。比如在很多观众质疑机器的价值所在时,德沃伊声称,人们迷惑了、怀疑了、思考了,这就是创作这一机器的目的所在。这真的很好笑,要达到上述目的,非要绞尽脑汁花费金钱造出这么个“机器”来吗?从这个意义上说,德沃伊倒是不如中国同行,他们不分场合衣服一脱,一件道具不用,同样令观者迷惑怀疑思考,还要加上害怕与震惊。

  对于所谓行为艺术,恐怕大多数人因功力不够而懵懂无知。不过,不管是什么艺术都不能不着边际,这道理放到哪儿都讲得通。尽管身处宽容时代,容纳文化多元,但对于一些确实不着四六的“艺术”,大家还是敬而远之的好,免得浪费时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