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组建防腐败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03:15 北京晨报

  严防干部“带病提拔”权力运行过程重点公开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 李亚杰)中央纪委副书记夏赞忠15日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为了实现预防腐败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适应开展反腐败国际合作的需要,“我们正积极组建国家预防腐败机构”。

  据介绍,党的十六大以来,反腐倡廉工作在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严厉惩处腐败分子的同时,更加注重体制机制方面的改革和创新。

  夏赞忠说,为了进一步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中央纪委、监察部按照中央的部署,积极开展派驻机构统一管理试点工作,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于2004年全面实行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这是党中央为改革和完善纪律检查体制作出的重大决策。2005年,中央纪委颁布实施有关规定,以法规的形式明确了纪委履行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责,“这对于充分发挥部门在反腐败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形成反腐败的整体合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夏赞忠说。

  另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 李亚杰)中央纪委副书记夏赞忠15日表示,要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结合换届选举工作,认真实施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落实和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防止考察失真和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同时,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权力运行过程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要进一步落实“收支两条线”各项规定,逐步把政府非税收入纳入财政预算管理,扩大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范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