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野人毛”原是斑羚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01:00 哈尔滨日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李楠)似人似兽、形如鬼魅的神秘身影,近来再现神农架,沉寂多年的野人传说再次吸引人们的眼球。近日,央视《走进科学》栏目组带着在神农架悬崖峭壁间发现的疑似从野人身上掉落的毛发,来到千里之外的东北林大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进行检测。该中心当日揭开了“野人毛”“谜底”:它并非来自灵长目动物,而是斑羚的毛。

  近年来,神农架传说中的野人又出现在人们视野中,先是有人称在神农架目睹怪异身影从车前闪过,后又有人发现散落在悬崖峭壁间的粗长毛发,这些和人的头发相似的毛发是不是从“野人”身上脱落的?它和目击者见到的神秘身影有无关联?为此,中央电视台《走进科学》栏目组请设立在东北林业大学的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对带来的散落在悬崖峭壁间的粗长毛发进行物种鉴定。

  据介绍,1996年,当时的国家林业部将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设立在东北林业大学,该中心依托毛皮标本室丰富的标本资源以及领先的宏观形态学、微观形态学和分子生物学等检测鉴定技术,是目前中国技术能力最强的野生动物物证鉴定机构。此次对于送检的疑似野人毛样本,该校野生动物资源学院书记、检测中心主任张伟教授运用毛发形态学方法和分子生物学方法进行了分析对比,并得出了两点结论:一是送检样本具有哺乳动物毛发的形态结构特征,排除是人造纤维的可能。二是根据上述结果,该送检动物毛应该来源于偶蹄目牛科动物斑羚,同时排除了送检毛发来自于灵长目动物的可能。因此,上述的神秘毛发并不是来自传闻中的野人,而是来自斑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