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爱虎而骑虎难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15:44 南方周末

  因为爱虎而骑虎难下

  一位动物保护主义者的自述

  □本报记者 南香红/采访整理 发自南非

  □法国摄影师 Didier Pazery/图

  我相信人与虎之间是有心灵感应的。

  我过去对虎的了解是数据上的。到了非洲之后,和虎有了进一步的亲近,每天观察它们,发现每一只虎都不同,身上的斑纹不同,性情也不同,身体的机能不同,智商也不同。

  我现在是骑虎难下。最初只是想帮点忙,但要这样大的投入却没有想到。

  但我不后悔做了这件事,这个世界上很多人为了谋生而在做事,我可以说是为了理想干自己喜欢做的事,这是幸福的。

  我们在世界上是一个小的基金会,是在做一个有雄厚资金的大组织都难以做到的事情,WWF(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一年会得到5亿美元的收入。

  世界上有很多救虎的组织,基本上各有各的势力范围,他们会把我当做募集资金的竞争对手。一些环境组织认为华南虎早已灭绝不值得救了。一提华南虎等于又跳出来一只虎,这就会打破平衡,和他们原有的虎项目形成一个竞争。

  然后是到南非这样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不停地受骗,资金被偷窃。我们用珍珠鸡训练老虎捕猎,被动物福利组织指责损害了动物福利,并将我们告上法庭,到现在这个官司还在进行当中。

  基金会找钱并不容易

  我一开始很天真,以为成立一个救虎的基金,很容易募集到资金。这个基金成立时,我的一个朋友捐助了5000英镑,我拿出自己的10万美元积蓄,我的丈夫也赞助了我10万美元,1999年在英国建立了基金。但后来我才知道,募集资金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我们得到认可和支持是在做出点成绩后。人家看到我们真的是为了救中国虎,才对我们有了信任,然后再靠朋友介绍朋友,朋友的朋友帮忙,才将拯救华南虎的事在世界上一定范围内推开。

  在朋友的帮助下,我和南非的一个英国自然保护组织开了募捐晚会,得到的善款两家平分。也是朋友的朋友帮忙,我见到了香港慈善家邓永锵先生,他为华南虎举行了募捐晚宴,募集了5万英镑。我们用这个钱在南非建立了邓永锵中国虎繁育中心,给虎建好了产房。成龙和杨紫琼成为中国虎的形象大使,这都是朋友的朋友帮忙引荐的。让我感动的是,好莱坞的明星们出面做这样的事往往是要付费的,但成龙、杨紫琼是无偿的,而且每一次参加活动他们都自己前往。

  可能我是一个中国人,道路就走得非常坎坷。在西方,你去谈野生动物保护,得到的可能是疑问或不信任,有的人会翻老账,提起中国曾经鼓励打虎,或用虎作药材的历史,或拒绝听你说。

  动物给自己挣钱的模式

  到现在这个项目已经投入了1000万美元。开始时,我丈夫也不是特别支持,野生动物保护基本上是一个无底洞,他觉得自己的力量有限,让他转变的是中国政府愿意为中国虎建立保留地,这样可以建立一个带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的模式,并且这个模式是可复制的,今后进行野生动物保护就不是只投入而没有产出。我们这个模式就是华南虎进行野化复壮后,回到保留地,由虎这样的动物引领,重建自然状态下的动物、植物、人类的“金字塔”食物链系统。

  我们出了保留地考察的资金,并和中国林业部门协商,由我们投入100万美元的保留地建设启动资金,于是我丈夫决定在南非买下土地,作为老虎野化的基地。

  如果这个模式在中国实现,那对于中国的野生动物保护是一个非常大的改进。目前保留地的选址已经完成,接下来的工作是将保留地中的人口迁移出去,这需要得到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我希望这项工作尽快进行,让华南虎有家可回。

  

因为爱虎而骑虎难下

  全莉为拯救华南虎投入的资金远远超出了自己的预算

  

因为爱虎而骑虎难下

  撒过尿的树干,是这只华南虎的地盘标志

  

因为爱虎而骑虎难下

  如何捉到活鸡,是老虎谷设置的野生训练科目之一

  

因为爱虎而骑虎难下

  皮特为华南虎准备的早餐。那是一条新鲜的非洲跳羚的后腿,用刀将皮毛剔去后,切成一小块一小块,和十几只鸡蛋、几勺钙粉和肉搅拌在一起

  

因为爱虎而骑虎难下

  老虎谷内还放养了斑马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