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发言:培育多个经济据点带动全省经济腾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网友“无限温馨”

  (摘选自广东省政府网站“政务论坛”)应摒弃东西两翼提法

  ●广东应摒弃东、西两翼的提法。东、西两翼,在地理上应该是指广东的东、西部。然而,我们所指的东、西两翼并不包含梅州、河源、云浮等地。因此,东、西两翼的提法并不确切,宜改为东、西两岸或东、西两线。打破区域划分旧思路

  ●按照“市”或者按“山区、东西两翼”来组团都是不科学的。10年前,我们除珠三角及东、西两翼以外的地区称为山区,比如清远、河源两市,我们并没有考虑它们幅员的辽阔,各地经济发展的差异。大家都知道,像清远市区,清远的佛冈,发展速度和发展形式是有别于清远的其它地区的,因此,如果我们仍然用老一套的思路,老一套的规划,老一套的手法去实施同一经济政策,是不科学的。因此,调整山区的范围,是要与时俱进,不能一成不变的,也是眼前应该改进的地方。推行阶梯发展策略

  ●广东经济发展应该有个阶梯,要有一个产业的定位。各地区经济发展的速度不一样,因此,需要制定一个阶梯性的发展策略。各地区的区位优势也不相同,需要制定不同的产业发展结构。培育多个经济“据点”

  ●广东不能仅靠珠三角辐射这一增长源和辐射极,事实上,仅靠这种方法是难以带动全省经济的腾飞的。广东需要像国家制定新的经济发展策略一样,需要在不同的区域培育新的“经济发展核心”、新的“经济特区”或“综合改革试验区”。要有政策上的扶持,要对重点性的县区、有明显特色产业带的县区进行试改,比如赋予它们永久性的举行特色产业的博览会基地、赋予它们更多的权力下放,赋予它们资金上的支持,鼓励更多的企业到那里投资兴业。只有培育多个发展“据点”,才能以点带面地形成广东经济的全面发展。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