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启动“卫生科技进社区”健康知识普及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17: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傅蕾 曾利明)中国卫生部、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今天联合启动“卫生科技进社区”大型健康知识普及和适宜卫生技术推广项目活动,以培养社区居民健康和科学文化素质,增强社区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保障社区居民身体健康。

  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称,这项活动是深化城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有效解决城市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重要举措。其目的是构建新型城市卫生服务体系,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居民提供安全、有效、便捷、经济的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

  他说,活动以社区疾病防治能力建设为主导,以公益性服务为原则,通过开展“知名专家进社区”“适宜技术进社区”“科普图书进社区”等内容,系统、全面地向居民普及医学科学知识,培养健康、文明的理念和行为,提高健康意识和知识水平,增强抵御伪科学的能力;

  同时通过组织培训、业务帮扶,将先进、适宜的卫生技术教授给社区卫生服务人员,有效促进社区医疗、保健、康复、预防、健康教育、计划生育等卫生服务能力的提升。项目活动将特别关注老年人、妇女、儿童、慢性病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健康问题,并提供安全、有效的医疗卫生咨询、义诊等服务。

  截至去年十一月,中国内地百分之九十七点四的地级以上城市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已有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五千零五十九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一万七千九百六十七个。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疾病防治专家胡大一教授以及糖尿病防治专家纪立农在启动仪式后,现场坐诊,与社区居民、社区卫生人员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