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在喜马拉雅山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10:49 南方日报

  □文/图 王琦璋

  前后5天,每天平均6到8小时,摄氏33度甚至更高温下的暴走,陡然的急升和连绵不绝的平缓下降,一切都让行走变得无尽头。然而,当喘息之际,抬头看那海拔七八千米的安娜普娜山系,蓝天下,那银白色的雪峰巍峨挺立,行走顿时又有了些奔头。不远处,夏尔巴挑夫正在向你微笑,“Zam Zam(尼泊尔音译:走吧走吧。)”

  于是,23个望得出神的灵魂,背起行装,继续上路。

  ◎最轻松的徒步线路

  据说“徒步旅行”一词最早是用来指19世纪60年代在尼泊尔的远足旅行,从那以后,徒步旅行才开始全球性的流行扩张。尼泊尔也因拥有丰富的徒步资源,成为近乎完美的徒步圣地。

  从美丽的博卡拉出发,大约2小时车程,就来到尼泊尔的Nayapul,这就是徒步安娜普娜的起点。我们此次选用的Poon Hill的环线徒步是其中最负盛名的一条——在喜马拉雅山下穿行于峡谷和群山,行走在低海拔地区却能仰望到海拔七八千米以上的巍峨雪山,还能领略尼泊尔的风俗民情。这也是一条成熟的徒步路线,人称“Tea house”路线,据说这是因为沿途每隔1-2小时,就有供游客喝茶歇脚的地方,适合初级徒步者。

  谁知,这条“最轻松的徒步线路”,走起来一点也不轻松。

  ◎喜马拉雅山下的夜

  我们的团友,年龄大概在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的居多,从事各行各业:公务员、医务人员、翻译、“养基”专业户、电力工程师、户外活动策划……难怪大家说,我们团是户外徒步最出色的角色分配!

  23个团友,3个导游,3个登山向导和11个挑夫,这是何等庞大和豪华的徒步队伍!兴奋的我们,连看见马队都觉得好玩,更何况沿路上还有不断跟我们说着Namaste(尼泊尔语:你好)的可爱的小孩。经过ACAP检查站(进山检查站,给办理进山许可证),登记后进山,听着欢快的水流声,一路上的上坡、平移、下坡,让一众经常出没于白云山、帽峰山的团友们大呼惬意,沿着谷底走,全是美丽的田园风光,脚下的石级码得整整齐齐,现出黄棕色的好看的石纹,那是喜马拉雅山的石头。2个半小时后,我们比原定计划提早一小时到达了Tikedungha(海拔1500米)。

  半山之处,看着炊烟袅袅,寂静山林中,楼下的山民正在锯木,发出沉实的声音,估计不多久,又会有一座新的旅舍建成了。凉风轻轻吹着,送来忽远忽近的马帮铃响,这就是我们在喜马拉雅山下的第一个夜。

  ◎上升1200米

  第二天是行程中最为辛苦的一天。

  早上7:00,队伍正式出发。这一天基本上都在上升,我们需要做的是不断的提腿,蹬直,再提腿,再蹬直……对于占团队一半江山的女生们来说,这个过程无异于减肥。沿途还有着为数不少的旅舍,供应汽水、奶茶和饭食。这里提供的所有服务价格都一样,有时你光是借个椅子坐半天也不赶你,这就是人情味。

  10:00正,行走了三个小时后,队伍已经拖得很长了,无尽的路全部是上升、上升,徒步显得特别漫长,炙热的太阳似乎要把你烤熟,在海拔1960米左右,我们在Ulleri村庄正式集齐人马。Ulleri是一个比较大的村子,约半小时方能穿过。接下来全是上坡,持续慢上坡。11:30,正是晌午,太阳辣得不行了,在山间的旅馆里用餐。躲进屋子里,凉风习习,能看到大片的橡树林和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林。此时正是尼泊尔国花——杜鹃盛开的季节,海拔越高,花越大朵。这让我们对明天在3000米上看到的杜鹃更多了一份期待。

  下午1点整,整装重新出发。转过山的那一端,继续前行,从森林里穿行而出的感觉明显比在太阳底下暴走要好得多,此时的景观已经完全不同,高大的热带树木遮天蔽日,山涧和山风都让人心旷神怡,沿着小路缓慢爬升,Ric不断用他的登山手表告诉我们现时的海拔高度,这让我们悲喜交杂——喜的是这一个多小时的路相当好走,难过的是,走了2个小时,海拔高度只上升了不到100米!

  从早上到现在,已经行走了将近6小时,体力此时已经下降到最低点,大家换着方式歇息,拍照、喝水,或者小声地聊天。夏尔巴民族的挑夫此时开始“反超前”了,背着几十公斤的行李,哼着歌儿一路走。他们的协作精神非常好,几乎每3、5个队友就有一名挑夫跟随,以便在错综复杂的岔路指出对的那一条,在大家都疲惫不堪的情况下,再帮你背上一个小背包,在你感到茫然的时候,笑眯眯地跟你说:Zam Zam。如果说路途中有这么一句话最让人温暖,估计就是Zam Zam。

  终于,海拔2460米的Nangathanti到了,我们第一次看见高海拔的、参天的杜鹃树,杜鹃花有碗口那么大,玫红色的,一如尼泊尔女性的衣裳,艳丽夺目;杜鹃花瓣散落了一地,像是为我们喝彩;终于又看见大片的房屋了,蓝色的白框子的屋子显得那么协调,还有那漂亮的石板路;终于,我们看见雪山了!!!下午3:40,互相道Zam Zam,我们到达海拔2750米的Ghorapani营地。从窗口就可看见Annapurna群峰,夕阳西下,群峰在云雾中展现着它的容颜,若隐若现,美得不可方物。

  ◎安娜普娜南峰

  第三天,是行程的重点。我们要在早上4:30出发,爬上300米,到达海拔3200米的Poon Hill。这里是观看Himalayan最好的地点之一。

  队伍摸黑着前进,天还是灰蒙蒙的,看不清脚下的路,点亮的头灯从山下一直向上延伸,队伍中夹杂着各国的驴友们,友好的、平静的缓慢前进,天际慢慢开始变得灰白,有了些神彩,温度越来越低,风越来越大。终于,一丝微弱的晨光触动了我们,随后是粉红的、橘红的光芒蔓延天边,再接着就是金色的阳光,远处的雪山顿时有了生气。Poon Hill涌动着穿黄色冲锋衣的我们,霞光照映着每个人的脸。和相处多日的登山向导、夏尔巴挑夫一一握手,按下快门,留住了美好的一刻。我们身后,360度山景一览无遗,270度的最大视野里,是这次徒步的高潮,安娜普娜南峰、安娜普娜1峰(8091米)、安娜普娜2峰(6932米)、安娜普娜3峰(7855米)、安娜普娜4峰(7525米)、鱼尾峰(6997米)及Tare Kang峰(7193米)和道拉吉里峰阵列眼前,雪山在晨曦的照射下散发着圣洁的光芒。风吹过,雾气变幻万千。登山的向导们骄傲的指着那一排连绵的山峰跟我们说,瞧,那就是Annapurna!

  回程的2天,我们一直在走着下坡路,碎石、泥泞路、栈道,大面积的山体滑坡,膝盖受力最重,身体的每处神经和肌肉也都在发出严重抗议,每下一步,都有种钻骨的痛。到最后一天,不少人的姿势变成——右手执登山杖探路,身体重心往前倾,重重一脚蹬下去,扭动胯骨,再挪动另外一条腿,原定一天6小时的路,加上滑坡绕路,总计足足走了8小时,其中几乎没有停歇。虽然累,精神却是富足的。

  尼泊尔行走攻略:

  广东游客最便捷的方式是坐南航直航班机前往,逢周一、周五出发。

  ☆ 签证怎么办?

  需准备有效期6个月以上护照、两张2寸护照照片、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还要填写好签证申请表。

  广东游客可在北京或香港获得签证。尼泊尔驻华大使馆位于北京朝阳区三里屯西六街1号;尼泊尔驻香港总领馆位于香港东九龙尖沙咀科学馆路1号。

  ☆ 行程如何安排?

  尼泊尔是个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玩什么看什么,完全取决于时间。如果只有一周时间,建议游览加德满都河谷的三座古城及近郊的猴庙、博大哈佛塔,还可到周边的山村、素有“喜马拉雅山脉观景台”的纳加尔廓看看。

  如果你有十天以上时间,建议游览加德满都河谷和周边(5天)及齐达旺(2天)、蓝毗尼(1天)、博卡拉(2天)。如果想玩得悠闲一点,可以放弃蓝毗尼。

  ☆ 消费贵不贵?

  去尼泊尔旅游,有做富人的感觉。尼泊尔货币为卢比,1元人民币可兑换9卢比左右。每天吃住按80元至100元人民币标准已足够。如果算上交通,每天也可控制在120元人民币以内。

  图:

  山里的孩子。

  徒步行走在山路上。

  手绘地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