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生产平稳发展 猪肉市场供应有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04:31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5月23日电(记者董山峰)针对当前市民关心的猪肉价格波动情况,有关专家指出,全国生猪生产平稳发展,猪肉市场供应有保障。

  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监测处处长李习臻专门对此进行了分析。她指出,近期各地猪肉价格出现一定幅度上涨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去年上半年受疫病和市场供需变化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持续下跌,一些养殖户为减轻损失,缩减养殖规模,而6月份后,虽然猪肉价格逐步回升,但养殖户的补栏进度比较缓慢,导致目前生猪存栏水平较低,市场供应少。二是今年以来,玉米等主要饲料价格上涨,增加了生猪养殖成本。另有专家指出,全国生猪生产平稳发展,猪肉市场供应是有保障的。随着价格的上涨,养殖户的积极性将提高,供货将逐渐恢复。春节后补栏的生猪,经过一定的生长期,新一批生猪即将上市,对猪肉价格也能起到缓解作用。加之随着气温的升高,夏天买肉的人减少,市场需求量也会有所减弱。

  商务部门已加强市场监测,发挥市场信息的引导作用,引导货源流向,引导理性消费。另外相关部门正密切关注市场的变化,以维护猪肉市场平稳运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