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猪肉涨价别忘了关心农民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00:09 红网

  全国各地肉价普遍上涨,有的地方甚至创下历史新高,引起了各方关注。民以食为天,关乎民生根本,理在其中,情在其中,本无可厚非。但笔者注意到,所有的舆论焦点都集中到了抱怨猪肉价格上涨和呼吁政府平抑物价上面,而对猪肉价格上涨的根本原因和如何解决反倒漠视了。

  其实很多媒体已经找出了病根,那就是市场上的猪少了。供小于求,销大于产,物以稀为贵,在市场杠杆的作用下,自然猪肉价格就要上涨。再深追下去,生猪产量为什么下降?也有客观答案,粮食价格涨了,猪饲料自然跟着涨,加上养猪的其它辅助材料如药品等的上涨,也有人工工资提高的因素,养猪企业成本普遍提高。农民养猪是市场的主要猪源,成本增加,增收困难,养猪积极性自然打折,多养多亏,不养不亏,这也是猪源减少的原因。

  多少年来,我国的农副产品市场价格一直提不起来,尽管国家采取了不少保护措施,出台了不少保护政策,但农副产品的市场价格增长一直低于工资增长幅度,农民的收入增长缓慢。务农不如打工,所以成千上万的农村强壮劳动力要离开养育了生命的土地,为了生活到处奔波拼搏。不愿养猪,不想养猪,已成为最残酷的现实。怪不得有这么一说,猪肉价格一涨,是苦了居民,喜了农民。农民有了按劳等值的收获,当然高兴。

  话分两头,城市居民的生活也不能不保证,富了的城市人毕竟是少数,大多数城市居民还是低收入者,面对八九元一斤的猪肉实在尴尬。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城镇,现在出门就是用钱,一日三餐不用说,教育费,养老费,医药费,保险费,水电费,交通费,物管费等等,哪一样又不用钱,千把块钱的工资,经得起几折腾,何况还有不少拿低保的呢。

  这就希望国家要保证城市居民的正常生活,在这个前提下,也不能忽视农民的利益,要充分考虑到农民的劳动付出也要得到同等价值的回报,这样才能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促进市场的繁荣。否则,不管动用国家储备肉也好,采取行政措施调价也好,治标不治本,在供不应求的市场中,再多的本钱也是长不出肉的。要知道,巧妇难来无米之炊。

  农民养的猪多了,你还愁什么呢?

稿源:红网 作者:傅尹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