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儿童有了自己的百科全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04:45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5月29日电(记者王大庆)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五种民族文字版《中国儿童百科全书》由民族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在今天举行的首发式上,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国家民委、团中央、教育部、新闻出版总署等六部委联合向边疆民族地区的一千所学校赠送了一万套十万册民族文字版《中国儿童百科全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和有关部委领导出席了仪式。

  《中国儿童百科全书》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组织众多专家学者历时五年编纂而成,先后获得国家图书奖、国家辞书奖、全国优秀少儿图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奖项。去年6月,民族出版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就合作出版民文版《中国儿童百科全书》达成协议,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无偿提供汉文版全套电子文本,民族出版社组织数十位少数民族编辑和上百位民族文字翻译专家精心编译。经过一年努力,两社共同推出了我国第一套民文版儿童百科全书,填补了这方面的出版空白。

  在民文版《中国儿童百科全书》编译出版的过程中,先后有几千名少数民族学生、教师、家长参与试读。根据少数民族儿童的认知水平和阅读习惯,增加了各民族的有关内容和图片,体现了各民族的文化特色和阅读需求,是完整意义上我国少数民族少年儿童第一套自己的百科全书。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民族出版社对纸张、工价进行单独招标,最大限度降低成本,克服了以往民族文字图书成本高、价格高的难题,第一次做到了与汉文版同一价格,使更多的少数民族小读者买得起、读得到这套自己的百科全书。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