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梅雨季不会再是干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02:43 新闻晨报

  □记者葛志浩殷正明

  晨报讯这个夏天,老天似乎已安排了多个活动项目,台风、高温、梅雨一个也没有少。昨天上午,市气象局刚“出炉”的今年汛期气候预测报告显示,今夏高温天预计要达到26天,比上海去年实际的27个高温天少1天,并且今年的梅雨季节将会给前两年的干梅画上一个句号,雨量会较为明显。

  市气象专家表示,今年汛期从6月起至9月结束,预计总降水量为580-680毫米,比常年值642毫米略偏少。其中整个夏季(6~8月)的总降水量约450-530毫米,比常年值506.1毫米略偏少;至于梅雨季节,入梅估计在6月中旬后期,出梅在7月上旬后期,基本与常年时间差不多,梅雨量为180-220毫米,虽比常年值244.4毫米略少,但相比去年的184.3毫米以及前年的23毫米,雨量增加较明显。梅雨季后,天气将以晴热少雨为主。

  盛夏与高温脱不开干系。今年夏季,最高气温高于35℃的高温日预计为20-26天,比常年的9天偏多,其中极端最高气温可能达到39℃左右,因此与去年的27天高温日相比,今年的“热量”估计不会逊色。与此同时,影响本市的热带风暴或台风数量估计可达2-3个,与常年平均持平。

  事实上,今年的台风早已露面。今年第一号台风“康妮”早在4月初就宣告诞生,眼下第二号台风“玉兔”也出生多时,目前已蹦蹦跳跳地离我国越行越远。可是,接下来的台风究竟会如何行进以及其强度如何,专家表示尚无法判断。

  专家指出,虽然今年总降水量预报偏少,但仍要高度重视短时强降水造成的城市积涝灾害的可能性,以及雷暴天气、雷电灾害造成人员伤亡的可能性。此外,气候变化是一个复杂的非线性系统,影响汛期气候变化的因素十分复杂。气象部门表示,将加强对气候系统的监测与分析诊断,及时滚动修正预测意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