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纺布产业带富彭场镇 new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05:57 长江商报

  在仙桃彭场镇仅5平方公里的镇区上,集中了148家与非织造布相关的企业,从原料到成品,从拉链、扣子、橡筋到服装、帽子,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2005年,这里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非织造布制品名镇”。

  2006年,彭场无纺布销售额超过22亿元,出口额4781万美元,出口量占全国总量的40%,是全国最大的无纺布制品加工出口基地。

  龙头企业引爆集群效应

  提起彭场无纺布,就得提下新发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付立新,他第一个在彭场开办无纺布工厂,并始终稳坐销售冠军的宝座。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时任镇办集体企业草编厂厂长的付立新从外贸企业得到信息,国外市场急需非织造布的鞋套。他立即辞去厂长职务,筹资办起彭场第一家非织造布厂,加工非织造布鞋套出口,第一年就实现了300万元的销售额。

  2001年,付立新和美国阿尔法公司合资成立新发公司,公司5次扩大规模,现有厂房面积5.8万平方米,设备2800多台,无纺布生产线6条,职工3000多人,拥有固定资产一亿多元。2006年,该公司实现产值4亿元,是中国最大的无纺布制品生产企业。

  在付立新的带动下,当初随他创业的一批骨干纷纷自立门户,彭场镇的非织造布产业迅速“裂变”扩张。近年来该镇吸引各方投资10亿元,先后更新了15条非织造布生产线。

  今日的彭场小镇,已经有148家无纺布制品相关企业,形成强大的产业集群,三天两头都有来自各国的外商前来洽谈订货。

  平均每户有一人在企业打工

  产业的发展还促进了城乡居民收入的提高,目前这148家企业的工作人员有2.3万人,其中有1.5万人来自于农村。彭场镇党委书记彭中才表示:“全镇平均每户有一人在企业打工,每人年收入万元以上。”

  彭场人对未来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在彭场镇非织造布产业发展规划中,他们提出了5个5的奋斗目标:到2010年,彭场镇工业总产值将达到50亿元,营业收入过5亿元的企业5家,过亿元的企业5家,实现税收50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5000个。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