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爱诗:基本法充分保证香港人权和法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21: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六月一日电 (许晓青 刘田) 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原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司长梁爱诗今天在上海表示,《基本法》是“一棵能顺应自然定律生长的树”,香港回归十年来,《基本法》充分保证了香港社会的人权和法治。

  “庆香港回归十周年、推进沪港两地合作”高峰论坛今日在上海举行。梁爱诗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向百余位沪港政商学者代表详尽地阐述了回归十年香港法律制度的变化、发展及前景。

  梁爱诗说,十年来,香港的法律制度实现了顺利过渡,正是依靠《基本法》为硬件、本地法律作为软件,“一国两制”的落实才可启动运作。

  据梁爱诗分析,十年来,在“一国两制”政策和《基本法》的保障下,香港维持了原有的制度和生活方式。她称,人权和法治都是香港社会的重要价值,而《基本法》从制度上给予两者充分的保证,其中包括了居民的权利和自由的保障。

  她还表示,回归以前,许多人预言香港人将会失去言论、新闻、学术、信仰、游行示威、集会结社、旅行、职业、生育等自由;回归以后,这些悲观的预测都一项接一项地落空。

  在演讲中,梁爱诗还肯定了《基本法》对于香港经济发展所起的保障作用。她说,根据《基本法》规定,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得以继续在港实施。

  她感慨,回归以来,香港经历了不少严峻的考验:禽流感、金融风暴、非典袭击等,然而事实证明,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根据《基本法》的应有之意,香港与内地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等,最终使香港经受住了考验,经济走向繁荣稳定。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2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