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厦门PX事件凸显的民意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00:51 燕赵都市报

  在厦门市政府宣布PX项目暂缓建设之后,该项目是否真正停了下来?日前,记者来到了位于海沧区龙展村的PX项目施工现场。当地一位卖冷饮的村民告诉记者:“化工厂一直没有停止建设过,今天又有好多货车进了场。”(6月1日《广州日报》)

  “化工厂一直没有停止建设过”的消息一定让许多人猝不及防。最近一段时间,民意从沸沸扬扬到初战告捷,再到如今的黯然神伤,可谓备受煎熬。从目前情势看,笼罩在PX事件上空的迷雾短时间内尚难消失,PX项目是否最终停建,一切都是未知数。

  《南方周末》刊文认为,厦门PX项目缓建的根本原因,在于坚韧的民意与高层决策的良性互动。这种互动,已经能够在一些关键环节成功狙击特殊利益集团。

  但如今看来,特殊利益集团是否会在坚韧的民意面前乖乖“缴械”,委实不容乐观。众所周知,PX化工项目的投资总额高达108亿元人民币,目前,弓已开,箭已发,要飞箭回头,难矣!正如日前厦门海沧区某官员信誓旦旦向记者表示该项目不会停建,因为“如果停工,损失谁来承担”。

  而且,PX项目投产后每年可为厦门市增加800亿元人民币的工业产值,这是看得见的政绩,要利益集团立即放开即将到手的蛋糕,势必困难重重。因此断言利益集团对民意“缴械”,实属乐观。

  民意是强大的,但这需要与高层决策产生良性互动。有论者称,从孙志刚事件到最牛钉子户事件……每次发端都是危机,但都转化成了推动时代进步的契机。透视这些成功的公共案例,民意之所以彰显,固然与民意形成合力并持续不断爆发有关,但我们也应看到,民意只有与体制内主导性力量相契合方能发挥威力。

  再比如,纷扰一时的跨行查询收费,已于前段时间停收。有人欢呼这是民意的胜利,依笔者看来,民意只能算是惨胜,而不是完胜。当初,跨行查询收费一出台,民怨鼎沸,不仅法律界人士从法律角度提出跨行查询费的荒谬,而且许多全国人大代表联名介入,公众不断声讨。然而,银行巨头不为所动。最终是行政力量的介入,银行巨头才低下高昂头颅。

  PX事件实际上体现的仍然是民意的挣扎现状。曾有官员表示,有80%以上的上访者是有道理的,民意何尝不是如此。任何一项公共决策都关乎公众利益,尊重民意,让民众参与决策,取意于民,这是制定成熟政策的最基本前提。有专家建议:“必须尽快弥补更大范围公开听证的公共事务管理的缺失,比如召开更大范围的听证会。”此言不谬,这是实现民意畅通的必要路径。否则,事事寄望于坚韧的民意与高层决策的良性互动,将是一个多输的局面。

  ■王石川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