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属污染直逼“菜篮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15:22 南方周末

  知名教授万亩调研结果提示公众:

  重金属污染直逼“菜篮子”

  □本报记者 林志文

  ■田园风光下被污染的土地面积有多广,污染程度有多严重,谁也说不清;

  ■“无公害及绿色蔬菜”开始流行——当然,你要为此付出比普通蔬菜高约两倍的价钱;

  ■由国土资源部与环保总局承担的《中国土壤现状调查及污染防治》项目,已经启动。

  隐形污染

  一盘“清炒时蔬”端上了餐桌。色泽亮丽,味道鲜美。但当你准备品尝这份美味时,一种危险也渐渐逼近———

  “最严重的蔬菜样本里,重金属超标可达上百倍。”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陈日远说。

  这位43岁的资深研究者,关注蔬菜基地遭污染超过10年,定点在广州、佛山等大中城市的郊区进行调查,其研究项目关注的菜田近万亩。他投入精力最多的是郊区———当城市不断扩张自己的版图时,郊区成为遭受工业和生活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但同时,郊区也是中国城市最重要的蔬菜与副食品供应基地。

  陈日远教授向南方周末记者描述了前些年他曾见过的情景:一些工厂排出的废水,不经过任何处理流到菜地。一些“水叶菜”——比如通菜、西洋菜,却在其“滋润”下长势良好。而铅、镉等重金属,通过蔬菜的“经络”残留在它们的身体里。

  2005年环保总局发布的调查数据表明:珠三角近40%的农田菜地土壤重金属污染超标,其中一成土地污染属严重超标。

  “以往,我们很注重控制农药残留,因为农药残留对人体的伤害马上显现。”陈日远说,“但重金属残留是一种慢性中毒,如铅过量可引起血液病,镉过量会引起癌变,有机污染对人体的伤害更大。”

  通俗地说,有机污染物是一种化学物质———它能持久存在于环境中,通过生物食物链(网)逐步累积。与常规污染物不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在自然中滞留时间长,极难降解,毒性很强,并会顺着食物链放大,对人类和动物危害巨大。它们擅长致癌、致畸、致突变,还会干扰你的内分泌。研究表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对人类的影响会持续几代。

  

卫生部有关人士称:今天,癌症已成为中国人的头号杀手,肿瘤每年导致约700万人死亡。癌症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遭受污染的空气、水和不健康食品。

  南方周末记者也了解到,随着环保力度的增大及农民自我保护意识的提高,明目张胆的污染已经明显减少。但农业专家指出:隐性污染依然存在,特别是过去被重金属污染的土地。最关键的问题是,田园风光下被污染的土地面积有多广、污染程度有多严重,谁也说不清楚。

  耕作方式的改变,对土壤的破坏也是直接的。陈日远称,从效益出发,菜农基本不会采取对土壤休养有利的“水稻-蔬菜轮种”的方式,而是拼命种蔬菜,每年甚至可以种10茬。多茬种植对菜地的破坏是致命的:造成硫、氯、磷等元素大量残留,使土壤盐渍化、破坏土壤结构、破坏土中的微生物种群,最终加速蔬菜地的退化与污染。

  “另外,如何合理施肥?一有病虫害就洒农药,长势不好了就拼命下肥,这样是不行的。”陈日远介绍,“据我们对菜地化肥污染的调查与测定,普遍比科学用肥多了几倍甚至十几倍。”

  这些污染合力围攻菜田,使土壤变质,蔬菜产品重金属含量增加。为此,“无公害与绿色食品蔬菜”开始在各地流行——当然,你要付出比普通蔬菜高大约两倍的价格。比如,“无公害菜心”每斤要卖到3-4元,绿色食品认证的芥蓝卖到4元以上。

  大型调查

  身为广东省政协委员的陈日远提出议案:《关于加强对我省大中城市郊区蔬菜基地污染调查与治理的建议》。这个议案被省政协列为2007年5个重点督办提案之一。

  今年4月中旬,广东省农业厅会同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局召开会议,形成初步方案报省政协——针对广东所有大中城市郊区菜地的污染调查,即将展开。由政府部门牵头进行大规模菜地污染摸底,在广东是首次。

  南方周末记者从广东省农业厅了解到,计划将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派调研组分头到各市调研、摸查情况、提出方案;第二阶段是治理。

  陈日远对这次调查充满期待。他期待能借此契机,修复土壤,从源头上管住菜地受污染情况。“广东蔬菜的年种植面积超过1500万亩,大城市郊区的面积估计约两三百万亩,要完成并不是很困难。”

  但作为具体负责这次调查的政府部门,省农业厅对可能遇到的困难预估得更充分。“土壤治理会涉及各部门利益、农民利益和公共利益的冲突,怎么协调?谁投入资金?”此次调查的负责人之一、广东省农业环保与农村能源总站副站长姚国良说:“以目前的财力,不可能让整片菜地都停下来。但近期可以通过农业种植手段去调节、引导农民,使消费者利益和农民利益得到最大保证。”

  面临这个棘手问题的不仅是广东。2007年5月,国土资源部公布了一个惊人数据———中国耕地污染形势非常严峻,受污染的耕地约1.5亿亩。由于未摸清土地污染的分布情况,防治措施缺乏针对性。而在近年来,世界各国科学家都在探索对污染土壤的植物修复技术,如法国建立了“土壤污染档案”。

  但是,中国最近的一次全国土壤普查距今已有二十多年。珠三角一位农业干部称:“时间过去了太久了。与20年前的土壤调查不同,当时侧重肥分的调查,现在应侧重污染方面。”

  农业专家介绍,污染轻的可以通过物理方法进行改良,如种一些可以吸附重金属、毒素的植物,或找出不同污染程度土壤适宜栽种的蔬菜种类,引导农民科学种植。面对严重污染地区,陈日远建议,要制定有关法规,规范蔬菜种植用地的质量要求。不能修复的土地,就改作其他用途。当然,这需要政府的支持,在财政上补偿农民。

  “还有一个问题,珠三角的菜地毕竟有限,广东的菜篮子基地以后有可能会迁到广东东西两翼和山区去。估计5年内珠三角很多工业也将转移到那里去。因此,农村、农业的环保要做在前面,不能重蹈珠三角大城市郊区农田污染的覆辙。”陈教授说。

  另据了解,由国土资源部与国家环保总局共同承担的《全国土壤现状调查及污染防治》项目已经启动。该项目预计用3年半左右的时间,投入10亿元,对全国土壤污染的情况进行系统调查。

  

重金属污染直逼“菜篮子”

  在广州郊区的一块菜地,菜农怒斥被污染的水源 翁洹/图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