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搞文化人的“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15:30 南方周末

  □陈仓

  日前,著名作家贾平凹陷入一场突如其来的“娱乐事件”之中,此类事件近年来时有发生,不是个别现象。文化人本来是文化娱乐生产者,而在眼下,文化人日益频繁地沦为被娱乐、被耍笑、被恶搞的对象,此类现象有点可疑。

  近两年来,网络点火,报纸煽风,广播电视浇油,从新兴媒体到传统媒体,乱骂、耍笑、恶搞文化人(含学者和艺人)的“娱乐事件”越来越多,平均每个月至少“娱乐”一个全国著名的文化艺术名人、脸熟的准名人的破事,隔三岔五,没完没了。除了涉及文学艺术的笔墨官司、口水仗之外,所谓“文人无行”的恶搞“腥”闻层出不穷:不是某个导演搞“潜规则”,就是某个演员婚外情、离婚、分居、偷税漏税、走光,或者某个作家嫖娼了。舆论监督的重点应该是强势群体,用新闻的公信力制衡强势群体,制止其依靠权势或能量越位的冲动。时下,文化人处于狗仔队全方位舆论监督之中,文化人却属于主流社会的弱势群体。在正常舆论监督尚不完善的情况下,对文化人如此全方位舆论监督则是不正常的。思前想后,我突然大悟,百无聊赖的长舌妇们需要家长里短的娱乐话题,沉闷的大多数需要集体旁观娱乐,“娱乐”文化人风险最低,耍笑谁都不如耍笑文化人好玩。文化人和艺人手中没权,有人编段子,传“顺口溜”,写歪诗,发短信,发帖子,没有人派专案组追查,没有人扣工资,没有下岗之忧,没有诸如“彭水诗案”、“稷山文案”之类的吃官司的风险。

  在华语文化圈,除过所谓“儒商”,绝大部分

文化人“十儒九丐”,文化人一般不做商业广告,从来不是谁的广告客户,所以,乱骂文化人不会影响“骂坛”的经济效益,所以,港澳台的媒体一般不骂生意人,逮住违法乱纪官员随便骂,盯上文艺界的人士随便耍笑。“狗仔队”对文艺界人士生孩子、裤带没系好、不小心跌倒、腹胸肩背走光,谁和谁去宾馆包房、谁与谁吃饭喝咖啡之类穷极无聊的破事都进行“八小时以外监督”。如果让他们去反腐败该有多好啊!“河北第一贪”李真在忏悔录中说他犯罪的原因之一是缺乏监督,建议对官员实行“八小时外监督制”。我当时就想到狗仔队这股现成的“八小时外监督”力量,假如让狗仔队用这套办法监督贪官李真之流,年富力强的李真绝对不会走上绝路。

  文艺界给娱乐业提供基础服务,所以,文娱不分,娱乐界经常炒作轶闻、绯闻、丑闻,吸引眼球以发展注意力经济;于是,骂文化人就有了“炒作”的嫌疑,明明是造谣中伤,但当事人有口难辩,被人家臭了一通,还要被另外一些人怀疑“江郎才尽,故意炒作,有意提高知名度,怕人忘记你是名人”。年初,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书法家对我说,名人就是公共靶牌,谁想射就射,横竖都是你受伤,谁想练就练,反正都是你挨戳。遇到伤害,你不出来依法

维权,人家说你是缩头乌龟,肚子有冷病;你依法维权,人家又说你炒作。

  人活脸,树活皮,人格尊严是公众人物的生命力和公信力。我认为,除了无关紧要的娱乐事件,文化人应该主动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名誉权,维护自己的人格尊严,谁传播就收集他们的证据,全当送上门的“生意”,让自己和律师们都发一笔意外之财,何乐而不为呢?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