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可以攻“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0:11 南方日报

  明嘴股谭

  从贪婪中要看到恐惧,从恐惧中要看到贪婪。这句西方股市的谚语总是不断在国内股市应验着。刚刚过去的一段时间,是这轮牛市中最发人深省的几天,从5月30日,到6月5日早盘收市,不到五个交易日的时间,上证指数从4300点一路下落到3400点,有半数个股股价几乎被“腰斩”,惨不忍睹。

  这次大跌对很多股民的信心影响很大,尤其是一些损失惨重的新股民,不过笔者想说的是,在牢记教训的时候,现在应该看到的应该是贪婪而非恐惧。在牛市进展的过程中,市场和政府的博弈是常态,故暴跌也是常态。回顾一下东亚一些地区的股市历史,股市中的喜怒悲欢,总有不少相似性与拟合度。

  台湾地区最近一次大牛市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当时因为台湾对美国出现了大量的外贸顺差,在美国的压力下,被迫取消了盯准美元的汇率制度,改为浮动汇率制,从此台币进入了升值的通道。台币的升值预期,导致境外的热钱蜂拥而入,而股市也随之节节走高。

  台湾加权指数从1987年初的1063点快速上涨到9月末的4673点,涨幅高达283%。这个时候台湾当局也坐不住了,“证管会”发出类似风险警告,“财政部”方面发表打压行情的谈话或措施;台湾“安全局”派人到各大证券公司进行公开调查等等。同时,在当时全球股灾的影响下,台湾股市一直跌到12月31日的2340点,跌幅达到50%。

  随后,台指开始一路反弹,到1988年9月24日已经快速反弹到8789点,此时台湾“财政部”下令从1989年1月1日起征收资本利得税,导致台湾股市又开始了连续18个交易日的暴跌(当时跌停限制为5%),暴跌3174.45点,跌幅高达37%。后因民众抗议,政府被迫取消征收资本利得税,至1990年1月,股市竟狂涨到12495点的巅峰。当时台湾民间在股市狂热中也出现了许多社会弊端:学生旷课炒股,计程车司机为赶去看行情拒载乘客,寺院僧人炒股,公务员炒股,一些政府机关甚至休市后才开始办公。

  在三年狂涨12倍之后,经过当局连续加息,拓宽投资渠道、打击非法金融等手段,台湾股市终于因为流动性根基不再,又因为海湾战争爆发的诱因而崩盘,10个月的时间跌回到了2485点,而境外资金早已出逃,台湾股市从此陷入了长期的低迷。

  台湾股市的历史可以给我们不少启示。首先,牛市有其自身的根基,经济的快速增长,本币的升值预期不变,牛市的大方向就不会变;其次,政府对股市的调控是常态,市场会在某一时刻以暴跌的形态来扮“听话”,但随后依然会更加疯狂;另外不要太理会境外机构的“空军炸弹”,一边要求增加QFII额度,一边唱衰中国股市,其意何在? 如果它真要拍屁股走人,还会“好心”提醒你么?

  当然,对中小投资者必须要学到的生存之道是:在大趋势不变的情况下,即使中间出现暴跌,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依然可以获得可观的财富;但如果盲目做波段,总是在大跌前进,大跌后出的朋友,牛市也会亏得一塌糊涂;不关心基本面,靠内幕消息炒股的模式终究会被淘汰,垃圾股最终会原形毕露。

  对大多数股民来说,跑赢机构不是常态,把财富交给专业的理财机构进行管理,自己轻松地去享受生活,有兴趣的话留点小钱自己玩玩,何乐而不为呢?贾肖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