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象谷里的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15:34 南方周末

  □翁洹 摄影报道

  5月的西双版纳,笼罩在烟雨蒙蒙中。清晨7点,野象谷里飘荡着雾气,大象学校的驯象师张家旺和李云中带着各自训练的大象,迈进了学校象舍后面的原始森林,他们一天的工作也由此开始了。

  驯象师在清晨就像一个牧羊人一样,把大象带到在森林里,让大象在自己的视线范围里内,自由地玩和吃。大象食量非常惊人,一头成年象每天能吃掉150公斤的植物。它们最爱吃的就是野芭蕉和各种树叶。大象开餐后,张家旺和李云中也开始拿出他们自己的简易吊床,挂在树上睡觉。不过,他们得时不时用口令喊喊大象,免得象群走丢。要知道,一头大象可是价值至少三十万元的宝贝。就这样一直到九十点左右,他们才开始赶着大象回象舍洗澡,更衣,准备开始为游客表演。

  据介绍,野象谷里生活着两百多头亚洲野象,亚洲野象属于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同时也是世界濒危物种之一。全国惟一一所大象驯演学校就坐落在这里。学校现有大象6头,最大年纪的24岁,最小的3个月。

  大象学校的校长刘德军,人称“刘大象”,每天9点多就在学校里,等着为放养回来的大象检查牙齿。刘大象1994年学习驯象术。1996年2月,这所大象学校正式成立,当时有7头大象和4名泰国驯象师。后来,泰国的驯象师都陆续回国,刘大象便成为中国第一代驯象师。11年来,刘大象和他的大象学校,一直为来野象谷旅游的游客进行驯象表演,先后已有二十余头大象和五十多名驯象师从这里“毕业”。

  在今年的2月份,大象学校迎来了建校以来出生的第一头小象。突如其来的小象让大象学校里的每个人都忙了好几天。最让刘大象记忆深刻的是,在小象出生后的第二天,他们为小象检查身体,大象妈妈以为他们要伤害小象,突然翻过象舍的围栏冲了过来。“大象和人类一样,视自己的孩子是世界上最珍贵的宝贝。”刘大象感叹道。

  大象是有灵气的动物,驯象师把大象当作自己的儿子一样驯养,大象也用忠诚的行动来报答驯象师。学校里的资深驯象师罗秀强今年结婚的时候,带着老婆骑着自己训练多年的大象“冲锋”作为花车。他和这个大象在多年的驯养中,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有一次放象的时候,他遭遇到了几只野象,野象平时很少攻击人,可是那天,野象突然冲向他,他爬上树逃避,可是野象还是不断攻击树干,要把他摇下来。就在危急时候,“冲锋”突然出现,赶走野象,解救了他。

  说起这群大象,刘大象最喜欢的就是那头失而复得的大象。1997年2月21日,天刚亮,驯象学校的大象在山上觅食,一群野象正好从附近的森林中走过。野象的叫声刺激了驯象学校中一头年轻的大象,它挣断了铁链,从此就消失在密林中。当时,校长刘大象动员了几十人组成寻象小组,进山寻找这头丢失的“孩子”,但是一直没有结果。8个月后,又有一群野象从野象谷经过。刘大象发现有一头大象总在附近徘徊,就拿出一只香蕉喂它,它便用鼻子卷起香蕉,刘大象意识到,它可能就是8个月前逃走的那头大象,此时长大的它外表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刘大象又发出一个“趴下”的指令,没想到,这只大象立刻遵命。这样,大象失而复得,至今还留在大象学校。

  

野象谷里的学校

  大象学校的校长外号叫“刘大象”,每天的工作是等大象从原始森林回来后,给它们检查象牙,看有无虫蛀或其他毛病,以保证大象的健康

  

野象谷里的学校

  2007年5月19日,西双版纳野象谷,一驯象师躺在吊床上。这里生活着两百多头亚洲野象

  

野象谷里的学校

  大象从原始森林返回象舍

  

野象谷里的学校

  生活在野象谷中的驯象员

  

野象谷里的学校

  学校里的资深驯象师罗秀强今年结婚时,让训练多年的大象“冲锋”作新娘的“花车” 刘世阳/图

  

野象谷里的学校

  驯象员领着第一头在学校出生的小象在野外遛弯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