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版RFID进“特奥”争“世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4日15:30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董纯蕾)7月1日起,卢湾区的十余家社区医疗服务中心、体育馆和饭店,将“分享”彼此的人员进出信息。这是沪版电子标签(学名RFID,即无线射频识别)第一次“世界级亮相”的“预演”——今年10月,2万多张嵌有电子标签的运动员证,将在特奥会“上岗”。据市集成电路设计研究中心透露,上海自主开发的电子标签是“完胜”国外同类产品后,取得特奥会“上岗”资格的,它们的下一个“梦想”是获得2010年世博会的“入场券”。

  全球首创

  嵌入了电子标签的运动员胸卡,看似一张纸,实则包含了详细的个人信息,能“护送”特奥运动员出入运动场馆、宾馆、医疗服务点等场所。这张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智能运动员证”,还实现了多项世界级的技术突破。最特别的是,一张卡拥有低频、高频两颗“芯”,无论10厘米以内还是1米开外,“芯”里的信息都能“看”得真切。遇到手持读卡器,特奥运动员刷卡就像上海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卡一样方便,“搭错车”之类的错可就此避免。通过3米×3米的出入口,特奥运动员不必停留,就能自动登记行踪,以防走失——即使十几人同时跑步经过,电子门禁里的读卡器也不会有闪失。

  一卡双频而互不冲突,这是上海电子标签业的“独门功夫”,目前国外尚无厂商能提供同类产品。去年的特奥国际邀请赛,曾小范围试用“智能运动员证”,但均为国外产品。结果,起步早于本市的洋电子标签,在特奥会的复杂应用环境中因适应能力差而“出局”。由上海科识通、复旦微电子等企业合作开发、拥有数十项专利的沪版“智能运动员证”,不仅技术上胜人一筹,成本也明显低于国外同类产品。

  世博梦想

  一卡双频,手机读卡,后台跟踪,沪上电子标签产业链为特奥会做了充分的技术准备——毕竟,这是电子标签在大型运动会中的首次综合使用。

  电子标签,由一枚微型芯片和一圈发射射频信号的天线封装而成。当贴有电子标签的人员、动物或物品,通过接收设备,芯片内含信息就会被快速读取、自动识别。凭电子标签入场、签到、预约、支付,被视作今后大型会议、体育赛事、展会的“潮流”。

  日本爱知世博会的门票、德国

世界杯的门票和足球曾使用电子标签,但仅限于防伪功能。上海也曾在“大师杯”
网球
赛门票、工博会门票和今年党代会的代表证中,嵌入单频电子标签,反响不俗。特奥会后,先进的电子标签技术将针对世博会进一步“自我完善”——据设想,届时将为不同人群定制“智能证件”:普通参观入场券,单频电子标签即可胜任;长期参展的工作人员进进出出,可用双频证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