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启正:为媒体说两句公道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15:52 南方周末

  ■高端访谈

  □本报记者 寿蓓蓓 苏永通 发自北京

  事件当事人不要企求简单地请媒体主管部门代替自己解决问题;真实、公正的报道才能促进社会和谐;上海人民会继续按小平关于上海的讲话精神去奋斗

  他曾以国新办主任、浦东新区首任管委会主任的身份为人所熟知,他在上海工作二十多年,在他担任市委组织部长期间,历经芮杏文、江泽民、朱镕基、吴邦国等4任市委书记,他的前任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曾庆红。

  他是赵启正,卸任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后,除了担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外,还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

  回首上个世纪的“光荣岁月”,赵启正有话说,他在上海工作二十多年,对这个城市依然充满感情,在与本报记者的对话中,他还借用邓公的话,“力挺”社保案后的上海和上海官员。

  5月末的一天,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院长办公室,南方周末记者采访了赵启正。在将近3个小时的交谈中,涉及诸多敏感话题。

  回首看仕途

  记者:你年轻时有志向当部长吗?你做过很多工作,哪些是你自己选择的结果?

  赵启正:当部长?绝对没想过,我最想当科学家或教授。后来的路,很少由我主动选择,如果说选择,那是时代的选择,我能主动选择的就是“努力”工作。我的夫人在上海工作,虽然她是很能干的技术人员,但我所在的单位也未能把我的夫人调来北京。那时候,我根本不懂得天下还有“走后门”这件事。后来我夫人的单位欢迎我,我选择了上海。这些岗位中,只有到上海来是我选择的结果。

  记者:你当年的同事,很多人都当国家领导人了,你怎么看自己的仕途?

  赵启正:人各有优点,水平有高低,进步有快慢,这是很自然的事。我的同班同学中还没有当部长的呢,老同学见面时,可不比这个,比这个,那就不亲热了。

  其实,决定人生道路的还有很多因素,比如说,你可能是很棒,但现在需要一个懂金融的人担任领导,而你只懂工业,这就不能比较了。就能力而言,我已经“物尽其用”了。

  记者:1982年你是一个工厂的高级工程师,汪道涵是上海市市长,你们第一次是怎么接触的?

  赵启正:1977年以后的几年中,我在电视技术上有一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突破,在上海和航天部当了几次劳动模范,后来他看到过我的一篇文章,他认为有哲学味,他让人告诉我修改得再简明一点儿,在市里的一份参考资料上再发表。

  1982年,他和我同是十二大代表,我是上海年轻知识分子的代表,因为一块开会,所以有轻松的接触机会。他问我学什么专业,读什么书。他建议我适当地读点儿有关科学进展的新书,让我订阅一本叫《世界图书》的杂志,他说读书评的好处多:发现好书;书评有时比读前言开阔视角,可高效地收集新信息等等。

  记者:汪道涵先生是不是你仕途上的伯乐?

  赵启正:虽然汪老是忠厚长者,但他当时是市长,十二大之后,我还在工厂工作,直到我进入市委前,没有机会再见面。个人的交往还是在他退出领导岗位之后。要说伯乐,不是一个人,是一个时代,是当时的上海市委:群众推荐、组织考核、市委集体讨论、上级批准,对每个干部都是一环不少的。

  相信上海,期待上海

  记者:你做过上海市委组织部长,那时候干部的廉洁情况怎么样?

  赵启正:在我当组织部长的时候,干部的廉洁问题还不突出。举个小例子:大概是1987、1988年时开始有的单位在中秋节送来几盒

月饼,退不回去的,就交给办公室。可办公室也不知道怎么处理,我回答:“送给幼儿园吧!”又问,“如果食品不干净,怎么办?”后来放到月饼长了毛。我还记得当时一个大城市市委组织部长一行来上海考察,我们都是很熟悉的同志,于是在家里请他们吃饭。那时组织部门之间还没有公家宴请的习惯。

  记者:你在浦东新区工作的时候,你是怎么从机制上预防腐败的?

  赵启正:当时新区党委有“三条高压线”的规定:领导干部个人不许直接谈判地价;不准参与工程承包过程;不准为朋友、亲属的动迁、安置打招呼等。“三条高压线”的做法得到普遍的拥护和执行,后来上海市纪委把“三条高压线”变成“七条高压线”了,使内容更丰富了。

  记者:1994年就确定了“高压线”,后来还是发生了社保案,你是否很痛心?

  赵启正:有的时候,对有的人单靠规定,甚至法律也是没用的,说到底,也得靠自觉性,靠文化的传承和品德的修养。那时浦东新区强调“养成教育”,养成什么?很简单,养成勤政廉政的好习惯。好习惯的养成是有继承性的,好传统是一代一代往下传的,继承也很不容易。有时我们感觉很焦虑:当前社会许多方面缺乏诚信,什么都敢做假,连博士论文都有人代写!这是很丢人的事情,如果社会对此“宽宏大量”,这类现象就难以克服。

  记者:1987年,陈良宇由上海市老干部局局长平调到黄浦区当区长。还记得那次为什么调整吗?对他有什么印象?

  赵启正:他当时还比较年轻,如何为全市老干部服务,他不太会做,因此老干部们有些意见。后来调到黄埔区,经区人大选举当了区长。当时他就是一名上海市厅局级干部,没什么特别的地方。

  记者:经历了社保案后的上海,怎么才能摆脱阴影?

  赵启正:社保案发生后,虽然对上海有一定冲击,但一定要看到,上海多年来取得的进步和成就,是历届党中央正确领导、上海市委的努力和上海人民多年奋斗得来的。上海人民会继续按照小平同志关于上海的讲话精神去奋斗,他在1990年代初说过,“上海是我们的王牌,把上海搞起来是一条捷径”,“上海过去是金融中心,是货币自由兑换的地方,今后也要这样搞”。他还说过,“上海人聪明,素质好”,“上海在人才、技术和管理方面都有明显的优势”。

  现在上海党代会刚开完,新的领导集体正在卓有成效地工作,正全力以赴为把上海建设成“四个中心”而努力;正在迎接2010年的世博会。世博会将是全世界和全中国聚焦上海的时刻,我相信上海会交出一份好的答卷。

  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的经历

  记者:你来北京后做国务院新闻办主任,最初你们请部长们来参加,你是怎么说服他们的?

  赵启正:部委层面都要建立起新闻发言人制度,确实是我们的主意,但出席发布会,也不是都需要说服,很多同志是很支持的,我打个电话一请,人家就来了,到后来,都不用我打电话了,双方办公室商量好时间和内容,就开始具体准备工作了。好多外国记者说,中国的部长了不起,说起数字来如数家珍,他们的部长办不到。

  记者:新闻发言人制度挑战了一些潜规则,推动这个制度的建立需不需要说服更高层次的领导人?你有尚方宝剑吗?

  赵启正:你正好说反了,我们是在上级领导下进行改革和创新的,没有上级领导的支持我们怎么能取得进步和成功?我们在全国各省市办新闻发言人培训班,是列入干部培训计划的,得到了各地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目的是:一是培训干部,二是在舆论上推动新闻发布制度,事实上第二个任务更重要。办班时,当地报纸有很多报道,“新闻发布”逐渐成为“显词”,让它成为政府和社会的共同需要。使人们都了解其义。单靠通知,效果就不会那么好。

  记者:有记者感觉新闻发言人制度有时反而造成信息垄断,一些信息的发布,都推给新闻发言人,而新闻发言人又不及时发言。

  赵启正:没有的事!没有建立各级新闻发布制度前,想推诿,也可以用各种理由推诿;不是原来并不推诿,因为有了制度就推诿了。这个感觉不合逻辑,如果这个感觉能成立,岂不是建立新闻发布会的制度就错了。记者也需要学习。

  真实、公正报道能促进社会和谐

  记者:你当过7年国务院新闻办主任,今年4月重庆“最牛钉子户”事件,不知你是否关注?

  赵启正:我没有仔细跟踪这个案例。一般来说,各级政府的危机公关能力都在加强中。其实,不仅是政府,医院、大学、企业等各种机构都应有危机处理意识。国务院新闻办在全国各省市举办的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中,“危机处理”是一定要学习和训练的。

  记者:但也有一些被批评单位和官员,会寻求媒体主管部门的帮助,你赞成这么做吗?

  赵启正:我觉得事件当事人不要回避向社会表态的责任,企求简单地请媒体主管部代替自己解决问题。事实上,很多事情并不是媒体主管部门可以代行解决的。我要为媒体说两句公道话,比如你这个地方失火了,但媒体对失火没责任,对救火也没责任。对媒体最大要求应该是两个字:真实。真实、公正的报道能促进社会和谐。

  记者:你说过舆论监督也是正面报道,那什么是负面报道呢?

  赵启正:如果不实事求是,不说实话,反而违反了国家利益。但是有的实情属

国家机密,发言人说了,会对国家不利,就不可以说,但不能说谎,当然要维护国家利益。我曾说过,我们报道要追求好的效果。比如说
禽流感
来了,如果我们及时报道禽流感,就会使公众有预防禽流感的意识,也会和政府配合,你让我杀鸡我就杀鸡,让我不吃鸭子就不吃鸭子。那么这种报道对禽流感防治是正面还是负面?报道的效果是积极的,就是正面的。

  正面和负面,要从总体的和综合的效果去判断,有助于大家了解问题,从而推动社会前进的,提高社会道德水平的,有利于公众利益的,我觉得都是正面的报道。如果你无法判断新闻本身是正面还是负面,你就从效果判断,从是否有利于最广大人民、有利于社会来判断。你看是不是可以这样看?

  赵启正,1984年至1986年任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1986年至1991年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1991年起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1992年10月兼任浦东新区(筹)工作委员会党委书记、浦东新区筹委会主任,同年12月当选为第六届中共上海市委常委。1993年1月起任中共浦东新区工作委员会党委书记、管理委员会主任。1993年2月至1998年2月任上海市副市长。历任上海浦东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1998年1月后离开上海到北京工作。

  

赵启正:为媒体说两句公道话

  暴帆/摄


爱问(iAsk.com)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