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考试:利用公共资源牟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15:58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 成功

  “职称外语考试遭遇种种非议,根子还在职称评定制度上。”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丁大建说。这位专家曾因一句“职称外语考试是主管部门利用公共资源牟取利润”引起关注,人事部一位司长还曾私下找他沟通。

  丁大建认为,职称评定制度是和计划经济时代实行的“高度集中人事管理制度”相适应的。“国家要在全国范围对各种职业确定人才标准,就必须设定通用的硬杠杠,而职称外语考试就是其中之一。”他分析说,“这种职称评定强调级别性,淡化专业,实质上是官本位思想在技术领域的体现。”

  1986年起,职称评定与外语水平有了联系。此后,人事部又出台规定:自1999年起,全国实施职称外语等级统一考试制度,合格证书是评审职称的必备条件。

  但职称外语等级考试一直遭到质疑。中医药师评职称要考外语,而教英语的中学老师评职称却被要求德语。“职称评定是国家对公民资格和资质的认定,而将外语作为职称评定的必备条件,缺乏法律依据。”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何兵说。

  一片质疑声中,人事部开始探索职称外语考试的改革。2004年,该部发布通知,要求对职称外语考试的人员不再核发“考试合格证书”,只发放考试成绩通知书。同时要求各省在职称评定工作中,避免职称外语“一刀切”的做法,区别不同行业对外语的要求。

  2006年10月,贵州省人事厅公布一项新规定,职称外语不再作为申报中级职称和包括新闻在内的22个高级职称的必备条件。此举曾受到外界的普遍欢迎,但因为“步子迈得太大”,规定在压力下又收缩微调。

  为了平息外界争议和质疑,人事部发出通知:原定于4月份进行的2007年职称外语考试报名工作延期。同时,委托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完善职称外语考试研究课题组”,向社会公开征求建议

  3月21日,课题组公布了调研结果:在3138封有效邮件中,有89%的邮件赞同实施职称外语考试,但需调整职称外语考试政策;但这个结果和人民网一项调查相去甚远。在近万名网友参与的调查中,有超过七成要求“取消职称外语考试”。

  “是不是人才应该让市场说话,而不是由国家确定。”丁大建认为。在人力资源市场化的今天,全国统一职称评定的选拔模式已经不适应改革需要。

  来自辽宁的一则消息显示:由于报名考试时间仓促和职称外语政策的适当放宽,许多人选择放弃参加外语考试。2007年,辽宁参加职称外语考试人数,将由往年的6万人减少到5000人左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辽宁省人事厅职称处一位副处长也承认,“报考人数确有大幅下降。”

  

职称考试:利用公共资源牟利?

  人民网调查表明:有71.3%的人坚决要求取消职称外语考试;但人事部课题组的调查结果截然相反


爱问(iAsk.com)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