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中评]政府挤房产商“油水”:蛮干还是不得不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16:08 南方周末

  

[评中评]政府挤房产商“油水”:蛮干还是不得不干?
面对房价一日一变,南京市政府首开动用行政手段调控房价之先河。5月25日,南京市房价调控细则出台,其核心内容主要是:限制开发商利润;推行政府主导价和“一房一价”的核价政策。其中,经济适用房净利润率被界定为3%;普通商品住宅的净利润率为8%。南京市物价局表示,新政是为了“让开发商的利润幅度在成本的基础上被固定下来”。不难看出,其目的是通过政府定价的方式来抑制房价疯长。不过,新政出台一月来,南京房价并没有应声而落,倒是新政本身引发各界持续关注和争论。

  争议一:南京市政府应否干预市场?

  反方:“市场决定价格,那是常识。中国搞市场经济已经十几年了,南京政府将定价权回收,那是重搞计划经济那一套,是在开历史倒车。”

地产界名人任志强再次高调质疑,即便小贩在自由市场卖菜,还有一定自由权呢。“政府是否应在明码标价时限制小贩们的自由调价权呢?这还是市场经济吗?”

  正方:国内的

房地产市场本来就不是充分市场,貌似市场定价的房价中也掺杂了许多非市场因素,怎么能全让市场说了算。更何况,即使在一个健全市场经济体系中,政府对经济的调控都不可避免。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宋林飞教授表示,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同样可以在一定条件下干预市场。南京市物价局副局长张瑞忠指出,4月份南京普通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高达11.5%,再次创两年来的新高。宋林飞认为,“采取一些强制性调控措施也是必须的。”他表示,政府有点动作就简单贬低为“计划经济”实属夸大。

  争议二:政府的调控效果如何?利大还是弊大?

  反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21世纪经济报道》发现,新政出台后,虚报成本也随即大量涌现。比如说,该市仙林地区一个楼盘把会所、门卫、居委会建设费用全部计入成本;另外两家楼盘则更加惊人:除了物管用房、地下地上设备用房、自行车位,连所有的地下机动车位建设费都进了商品房成本。结果,成本价格急速上升,房价仍然居高不下。红头文件似乎再次证明难与“商人的精明”匹敌。

  正方:南京市物价局副局长张瑞忠表示,新政短期内遇到一些阻力不奇怪,主要是由于配套制度未完善。但效果已经有所显现,“这一个月,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遏制,开发商乱抬价、乱炒作的现象明显减少,购房者的恐慌情绪也得到了缓解。”业内人士说,“暂时稳定住房价,这就是效果。”

  争议三:调控能够根本控制房价吗?

  反方:不可能。南京一名房产销售经理表示,

房产新政仅仅从控制商品房价格本身入手,这是“扬汤止沸”,而不是“釜底抽薪”,治标不治本。问题的核心在地价,据万科一名员工表示:“地价这么高,房价怎么可能降下来?”南京市开发商比较一致的说法是,要想把房价调控下来,就该对土地供给的价格进行约束和调控。

  正方:有可能,学者的反应则是谨慎的乐观。目前的政策在抑制短期炒作、遏制过快上涨方面,是必要的,但从长期来说,还是要着眼于增加有效供给、满足居住需求。如今,房价的调控必须得依靠中央和地方的一致努力,这一步非走不可。但在条件成熟后,最终还是得依靠市场的调控,“非市场的手段毕竟只是暂时的”。

  【点评者说】

  一个月来,市民以及网友叫好之声不断,他们希望房价高企之际,政府有所作为。在他们眼中,房市早已失控,甚至搬出“凯恩斯”———市场失效时,历史多次证明要靠政府干预。南京市物价局也对众多质疑不为所动,表示“新规会坚定不移地推行下去”。反方则扯起古典自由主义大旗,强调政府只是守夜人,政策干涉百无一用。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则断言,“南京市物价部门的规定无合法性,也无可操作性,最终将不了了之。”

  不过,争吵之际,有开发商爆料说,房产利润之中,开发商拿走40%,还有40%被政府相关部门拿走。如果所说属实,那么南京房产新政怎么看都有点像是开发商与政府的“窝里斗”。不过,让他们斗总比让他们合谋算计我们口袋里不多的钱好。


爱问(iAsk.com)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