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到5年内 150亿资金将投向小城镇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04:1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在创新方面,小城镇公司首次提出“1113模式”——“一个原则、一种模式、一种机制、三个目标”的农村新型社区建设项目整体推进思路。其中,“坚持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与农业产业化项目相结合的原则”被放在了思路首位。“以农业产业化项目为载体,进行项目申报是一大特色。”

  昨天,我市最大的小城镇投资建设平台——成都市小城镇投资有限公司召开项目投资审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上,新津、都江堰、龙泉驿等9个区(市)县报送的14个农村新型社区建设项目正式通过评审,成为首批启动的项目。其中,试点项目所在的郫县、崇州和新津,在昨天的会上分别与成都市小城镇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农村新型社区建设项目投资意向性协议》,成为率先启动的三个项目,涉及资金量4亿多元。

  运作模式

  建设小城镇 专门公司参与综合开发

  作为我市最大的小城镇建设投资建设平台,成都市小城镇投资有限公司于今年3月26日经市委、市政府正式批准成立。公司为市属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主要职责是引导和集聚信贷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入我市小城镇建设,参与小城镇建设综合开发。

  今年6月18日成都市小城镇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注册。从今年起,将从市级财政中安排小城镇建设资金4亿元,以后每年安排的资金增幅不低于10%,用于搭建小城镇建设投融资平台。在未来3到5年,该公司将把政府投入的资金放大到150亿元的规模,在全市建成200多个、总建筑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的农村新型社区,使30多万农民集中居住。

  目前,已经确定的小城镇投资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主要包括:对全市小城镇建设进行投融资和投融资管理;对全市小城镇建设进行建设管理、经营管理和综合开发;对全市小城镇的土地开发整理进行投融资和投融资管理。

  经营模式

  改拨为投 建立全新的投入方式

  谈到公司的创新之处,成都市小城镇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正红表示,首先是激活财政资源,依托信贷,解决投入不足的缺点。

  “过去政府是把钱平均分配到各个区(市)县,进行小城镇建设。现在是改‘拨’为‘投’,建立市场配置资源的全新投入方式。”张正红说。

  “投资范围重点为农村新型社区。我市提出了构建‘18366’的城乡规划发展体系,我们做的其实是最后的两个‘6’,相当于金字塔的底部。通过建设农村新型社区,彻底改变农村面貌,最终提高农民收入。”

  另外,小城镇公司首次提出“1113模式”——“一个原则、一种模式、一种机制、三个目标”的农村新型社区建设项目整体推进思路。其中,“坚持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与农业产业化项目相结合的原则”被放在了思路首位。“以农业产业化项目为载体,进行项目申报是一大特色。”张正红告诉记者,“目前申报的14个项目,都是依托于项目完成后即将进行的农业产业化项目来做的。”探索“拆院并院”和土地整理统筹实施的“区域综合整理”的一个模式;建立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指标这样一个市场化流转配置机制,从而最终实现土地高质量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农民高质量地向社区居住集中、现代农业跨越式发展与农民持续增收三大目标,“1113模式”的出台,为市小城镇投资有限公司的首批投资项目准确把脉。

  效果预测

  农村从靠“输血”变成能自身“造血”

  通过农村新型社区的建设,农民究竟可以得到怎样的实惠?张正红告诉记者,未来我市在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过程中,以产业化为龙头的农村新型社区,是一种新的农民集中。“农村新型社区的建设,不是简单地像原来那样修个房子,上、下水怎样铺排,在农民新居建设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在这里都要解决,绝对是按高标准来建设的。”张正红补充道,“我们现在在一个社区居住,在城里面哪个地方上班,今后农民的概念也是一样,他在新区集中,可能在我们产业化项目依托的一个公司、一个基地上班。”农民由此实现身份的全新改变,并带来生产生活质量的全面提高。

  与此同时,通过新型社区的建设,实现了农村自身资源向资产化、资本化的转化,农村从原来简单的只靠“输血”变成了自身具有“造血”功能。本报记者 袁弘王晶

  新闻链接

  指导公司运作 三个纲性文件近日将出台

  昨日,小城镇投资有限公司还公布了其起草的《成都市小城镇投资有限公司项目投资审查委员会工作规程》、《成都市小城镇投资有限公司项目投资管理办法》、《成都市小城镇投资有限公司项目申报及审批办法》三份文件,用于规范投资行为,提高投资效率,降低投资风险,明确项目投融资管理的基本原则、操作规程以及项目实施各方的职责、权利和义务,以形成小城镇建设项目的“投、用、还”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的市场机制。“投资项目必须符合《成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投资指南》的要求。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使农村新型社区建设能按市场化方式获得持续投入和滚动发展。”市小城镇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杰胜告诉记者。

  在昨天的会上,这三份基础性文件全部通过,经过少量补充修改后,将于近日出台,直接指导其运作。

  如何才能进入该公司视野,获得建设小城镇的“热钱”,昨天,赵杰胜透露,目前公司的操作程序是:区(市)县申报项目,提供项目材料——进入公司审查程序——进入公司实施程序,其中进入实施程序后,区(市)县要与该公司签订投资意向,其后就按照正常建设程序展开建设。

  相关新闻

  解放思想率先突破 依托市场强力推进

  成都市小城镇投资有限公司召开项目评审会

  (记者 袁弘)我市最大的小城镇投资建设平台——成都市小城镇投资有限公司昨日召开项目投资审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新津、都江堰、龙泉驿等9个区(市)县报送的14个农村新型社区建设项目得到正式通过,成为首批启动项目;试点项目所在的郫县、崇州和新津,在昨天的会上分别与成都市小城镇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农村新型社区建设项目投资意向性协议》,率先启动。市委常委孙平、副市长白刚出席了昨天的会议。

  孙平在会上指出,城镇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城乡统筹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小城镇投资公司要在小城镇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率先突破。各级政府要支持小城镇建设工作,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充分利用市场规律,依托市场力量。农村新型社区建设要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和保障农民的切身利益,并按规划实施;农村新型社区的基础设施、公建配套都要按照相关标准和规范实施;农村新型社区要高标准地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使其经得起历史的考验,逐步使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与城市接轨。

  白刚在发言中指出,小城镇建设要探索新突破,强力推进;要坚持高质量、高标准地实施;小城镇投资有限公司要依靠市场规律,做好运行工作。

爱问(iAsk.com)